【探访“丝路新世界”】土木工程学院“一带一路上的土木工程” 实践队活动纪实

731日,土木学院“一带一路上的土木工程” 实践队在夏季学期刚刚结束之际来到了本次探访丝路经济带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吉林省长春市。

当日下午,团队便探访了由中国水利水电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所承建的长春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实践队在长春芳草街城市管廊项目部项目经理刘永利的引领下来到了该项目的项目经理部,首先,刘经理用PPT、视频等多样化的形式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概况;介绍结束后,同学们又针对综合管廊发展现状、国家对综合管廊的扶持方式等问题向刘经理进行提问,刘经理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最后,在刘经理的引领下,实践队成员进入了已经基本竣工的地下综合管廊的内部参观,参观过程中,成员们对管廊内部的设施及构件的作用向刘经理进行了提问,交流过程中实践团队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82日,实践队来到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第二站——吉林省延吉市。

当日下午,团队来到了延吉市延边博物馆,该博物馆建于19604月,是集延边博物馆、朝鲜族民俗博物馆、延边朝鲜族革命纪念馆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同时也是向世人展示朝鲜族百年历史的重要基地。团队成员参观过后,对延边州的历史变革和经济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为本次社会实践的最后一站做了充足的准备。

83日,实践队来到了本次社会实践的终点站——吉林省珲春市。

当日下午,团队来到了由中国一冶承建的延边大学珲春校区。首先,团队在该校区的会议室中与中国一冶市场总监徐强和珲春市教育局局长郭局长进行交流,徐总向团队介绍了珲春校区的基本概况以及中国一冶的发展情况;郭局长向团队介绍了珲春市以及珲春教育的基本情况;团队成员也就边境发展机遇及自治州政策进行了提问。会谈结束后,在刘总的带领下,团队参观了延边大学珲春校区,并在校区沙盘前合影留念。

    实践团队沿着丝绸之路北线一路走来,要特别感谢沿途企业、校友和地方教育局的接待。结合学科特色、把握时代脉搏,作为新时代青年,调研国家发展战略对专业学科的影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土木菁华”四个字对我们的要求。同时,也祝愿丝绸之路北线沿途的各个地区能够蓬勃发展,早日实现以丝绸之路为载体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