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初心之旅”红色精神探访团走进梁家河追寻总书记足迹

19691月,学生时代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下乡,从此开启了他人生中重要的、宝贵的一段时光。七年时间里,他与当地村民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深的友谊。197510月,当他离开梁家河时,留下了“陕西是根,延安是魂,梁家河是我第二故乡”这句话。

为追寻总书记足迹,培养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环境学院组建“初心之旅”红色精神探访团。731日,实践团一行人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切身体会习近平的七年知情岁月。

上午,实践团先后参观学习了知青井、知青旧居、党支部大院、沼气池等地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记录着昔日习近平与村民同甘苦、共进退,为改变梁家河贫穷落后面貌所做的巨大贡献。在知青旧居前,实践团看到了窑洞的墙上记录着一些原始文件和习近平在梁家河遇到的困难,其中最令人印象最深的是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通过这种种考验,习近平完成了一名知青到农民再到村党支部书记的转变,这也为他日后走上从政的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践团随后来到党支部大院,院子正中间的一块红牌上写着“陕西是根,延安是魂,梁家河是我第二故乡”这句话。实践团深受触动,队员于淼表示: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根,因为那是故事开始的地方;都有着自己的魂,因为那是故事最精彩的地方;都有第二故乡,因为那是最让人牵挂的地方。梁家河是习近平的第二故乡,可见在梁家河的岁月在他人生当中是多么不可或缺的一段经历。

实践团最后参观了沼气池,那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它象征着习近平为改变梁家河落后的面貌所做的种种努力,也蕴含了习近平对梁家河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队员于淼在参观结束后表示,此次梁家河之行,我们不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习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更明白了总书记深厚为民情怀的来源。总书记是我们青年人的榜样,作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从总书记身上,学到一名大学生应有的使命和担当,也要更加自觉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梁家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