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龙江”实践团走进伊春开展生态环境调研

汤旺河,是黑龙江水系的松花江下游的一条主要支流,被誉为松花江干流的北岸第一河。汤旺河区,以境内的汤旺河而得名,位于伊春市北部,下辖2个街道、9个林场、4个经营所、1个苗圃。

713日,环境学院美丽龙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汤旺河分队走进汤旺河,对当地的环境进行生态调研。

上午,小组成员按计划到达了汤旺河区奋斗联营农场进行调研。在面对着漫山遍野的绿色帷幕进行感叹之时,实践团队员看到了几个辛苦劳作的身影,便迫不及待地走了过去,与农产工人交流起来。经过询问得知,汤旺河地区农民大面积种植黑木耳,伴有部分玉米和大豆间作,但这大面积的黑木耳段木则通常隐藏在绿色帷幕之下或大棚中。经过查阅资料得知,汤旺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干物质积累;黑木耳又属木腐菌,汤旺河的黑木耳均用柞椴等阔叶锯沫为原料生产,符合它的自然属性。实践团成员在农场中采集了土壤样本,分别为表层土壤、10cm深土壤、20cm深土壤以及空白样本,自然阴干准备进一步的实验测定。

下午,实践团成员前往汤旺河通江村进行调研。通江村是汤旺河区唯一的村落,位于九大林场中央,只有十六户人家。在司机刘师傅的热情引导下,队员们拜访了村中的人家,并与养殖户王阿姨聊了起来。经过了解得知,这里的村民以种植黑木耳、养殖牲畜、养殖蜜蜂营生,每年都有人来此收购黑木耳与蜂蜜。王阿姨说:村子人少地少,没啥可干的,只能种木耳,养羊是从去年开始的,只是图个乐子。聊天过后,小组成员在王阿姨的帮助下,也在山羊附近采集了土壤样本。

汤旺河地区人烟稀少,路宽道广,河流清澈,空气清新,一年四季不见雾霾,没有任何化工厂或燃煤厂。但是在垃圾处理方面,汤旺河区居民做不到垃圾分类处理,城中也没有垃圾处理场定期处理垃圾,这就导致了当地垃圾比较常见的堆砌情况,对于局部环境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调研地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