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环境学院长江经济带名企团走进中国市政中南院

(文/张雪 图/徐铭含)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美丽中国,我校每年向长江经济带输送大量人才。为帮助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同学更加了解未来所要从事的工作,环境学院组建了研究生长江经济带名企团,带领同学们参观企业环境,了解企业内涵,认识企业文化。2018724日,11名硕士研究生在辅导员侯沐霖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武汉的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廖幼华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座谈。

廖部长首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公司架构、发展历程、部门功能和文化建设,让同学们对中南市政有了全面的认识。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市政院),成立于1954年,总部位于湖北武汉,是大型综合性工程公司,现为世界500强企业、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中南市政院是原直属建设部的五大市政设计院之一,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工程监理甲级、工程咨询甲级等多项甲级资质,涉及给水、排水、道路、桥梁、燃气、热力、环境卫生、隧道、轨道交通和园林景观等市政行业,以及公路、水利、建筑等行业,承担上述行业的工程勘察、设计、咨询、监理、工程总承包和科学研究等任务,能为工程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南市政院培养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完成了一大批精品工程、参与了一系列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市场布局。

接下来,公司校友杨芳琼、杨墨师姐和杨家轩师兄分别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武汉工作生活的经历,为师弟师妹们解答了疑惑,并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杨芳琼师姐建议同学们平时注重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工作之初最难的是要转换思想,要从一名学生尽快转换为一名员工,师姐还提醒大家在转换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初心。杨墨师姐鼓励大家在工作中做好自我定位,谦卑做人、踏实做事,保持持续学习的动力和能力,同时分享了职业选择的心路历程,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求职时的宝贵经验。

 杨家轩师兄是马军老师组15年毕业的博士,现任中南市政设计院科研所的副经理和下属第九设计院的海绵城市项目负责人,师兄热情亲切地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在中南院这两年来的收获和感悟,以及心态上的变化。杨师兄建议新入职的同学要做好心理准备,工作和学习不一样,工作要承受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主动与人沟通,虚心学习请教,尽快适应工作压力。同时也要充分利用自己学习的专业所长知识,尽快和实际工程项目结合起来,将知识从实验室转移到工程实践应用中,这样才可以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有所收获、有所锻炼、有所提高和有所进步。

针对公司的发展前景,廖幼华部长表示中南市政院以“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为发展理念,以“服务社会发展,为社会创造价值;聚焦客户需求,为客户创造效益;关心员工成长,为员工搭建平台”为使命,坚持“求实、奉献、创新、和谐”的核心价值观,先后获得了“武汉名牌”、“湖北省勘察设计企业综合实力10强”、“湖北省服务业重点企业”、“湖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等荣誉称号。目前,正在向着“国内领军、国际知名工程公司”的目标而奋勇前进。

参观完毕,同学们感触颇多,我们了解到了企业的各个部门是如何运作的,以及各个部门需要员工具备哪方面的能力,这是我们在别的地方不能了解的,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就业指明了方向。过去我们在就业时只考虑薪酬和工作强度,这是非常片面的,毕业后选择的第一份工作对我们的影响十分深远,我们应该深入地了解一个行业是否有未来,一个企业是否有发展前景再作出选择。这次名企行让我们大开眼界,知道了许多以前在学校没办法知道的事,比如就业时我们要考虑的因素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我们更重视在企业中自己能否得到充分的发展,企业文化是否适合自己,企业能够带给我们业务能力的提升还是交际能力,在新人时期自己是否具有晋升空间。可以说这次企业之行,让我们更加成熟,考虑问题更加全面,也让大家更加清楚了自己将在适合什么样的岗位,每个人都有一些自己的收获。

武汉是湖北省省会,中国中部地区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20184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键是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强烈使命感将促使我们哈工大人今后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学习和工作,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