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市区环境及污水厂调研团走访潍坊市周边农村开展农村水污染情况调研

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进一步将课本知识与实际工程相结合,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生活中,环境学院潍坊市市区环境及污水厂调研团近日走访了潍坊市周边农村,实地调研潍坊市农村水污染情况。

据悉,2008年我国城市排水管网普及率约为60%,其中小城镇现状排水管网普及率更低,约40~60%,远低于国家排水管网覆盖率80%标准要求。按照2010年我国城市化率46.6%的水平,经计算城镇人均排水管长度仅0.57 m。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城市排水管网不论是总量,还是人均占有量和管网密度均落后,且差距悬殊。

在生活污水处理方面,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生活污水约80多亿吨,96%的村庄没有排水渠道和污水处理系统,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有人这样形容中国农村的人居环境现状:如果把全国的村庄合并为10个村的话,4个村没有自来水;3个村在猪圈或厕所旁打了一口井,供人们饮用;10个村庄都把脏水往外泼;9个村庄还在使用传统旱厕;9个村庄仍然随便找个地方填埋垃圾;4个村庄下雨出不来;5个村庄夜里进不去。

虽然实践团成员对农村的水污染问题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但进入农村后看到的实际情况还是令实践团成员大吃一惊。农村的污水管道普及率几乎为零,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简单汇集后直接排放到屋后,农田里的化肥滥用情况十分突出,且由于雨水或者灌溉方式的原因,化肥的流失率很高,农田附近的河流出现了十分严重的水体富营养化现象。可见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已经迫在眉睫。

此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成员搜集了农村水污染状况的第一手资料,切身感受到了农村地区水污染的严峻形势,也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投身“美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决心。

 

 

调研地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