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外国语学院“红色记忆小分队”红色精神寻访行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峥嵘岁月,为了解这一段历史,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82-11日,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红色记忆小分队” 走进“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见证了恢弘的革命历史”庐山旧址,“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革命圣地,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感悟时代和历史赋予青年学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

在出发之前,小组成员通过书籍和网络学习了解相关史料,制定了详细计划,确定了以红色革命历史为线索的寻访主线路,以实地考察、展馆参观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

83-5日,团队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参观和学习。井冈山革命根据是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开辟的第一个典型的农村革命根据地,主要有象山庵会议旧址、龙江书院、井冈山会师纪念馆、会师广场、黄洋界哨口、红军造币厂、小井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茅坪毛主席旧居(八角楼)、大井故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等,这里所有屋室、画卷、图片、遗物、纪念碑都诉说着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艰苦奋斗的生活, 成员们仔细聆听解说员对每一段历史的详细讲解,体悟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

86日,小分队登上了庐山参观了庐山会议旧址,毛主席主持的八届八中全会、九届二中全会等几次重要会议均在此召开。 旧址里面保存着当年许多珍贵的实物、照片材料等,循环播放相关历史的录像片以及纪录片供游人观看。811日,社会实践小组来到位于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内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按照时间线纪念馆主要包括“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五个展区,在这里成员们学习革命历史,参观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物,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感知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有路要记无路苦”,通过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小组成员表示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学好专业知识,从那段悲壮红色历史中汲取伟大的精神力量,把爱国之志燃成报国之情,把效国之心化为报国之力,为新时代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刘锐 丁雅婷、图/樊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