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体验基层·助力发展”:人文学院新时代行知团走访集体化村庄兴十四村

2018-09-07 14:30

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与后劲也在农村。为此,在黑龙江凉爽的夏日,“体验基层·助力发展”新时代行知团的成员们为对改革开放后集体化村庄的发展进行探究,针对当代中国农村存在的一些问题,寻找一条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农村发展新道路,亲身走进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深入乡村实际调查,探索新时代乡村建设的有效途径。

在进入兴十四村之际,送队员们入村的司机师傅就兴致勃勃地向队员们讲起了兴十四村。兴十四村是我国少有的集体化村庄,他告诉我们,在兴十四村里有几个人把地承包了,剩下的大部人都不种地,而是选择了上班。租出去的地可以分钱,按面积决定分到的多少。司机还告诉我们,村里上班的年轻人挺多的,村子里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免费的……这些讲述让队员们颇为惊讶,对这个生气蓬勃的村庄开始有了初步的了解。

 

1 兴十四村现代化景象

接下来的时间里,队员们入住了甘南县,每天早上乘公交车到兴十四村走访,采访居民并观察他们的日常生活,参观兴十四村的体育馆以及展览馆,了解了村民生产生活以及几十年来兴十四村发展的道路。队员们在展览馆了解到,兴十四村一直坚持集体化道路,自70年代以来,先后受到国家、省、市、县各级表彰奖励100多次,村办企业富华集团1998年被认定为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200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兴十四村党总支书记、富华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付华廷,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先后多次被国家、省、市、县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乡镇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多届人大代表与党代表,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2005年,被联合国北北合作组织和《世界政治论坛》委员会授予"推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奖",同年被国家评为"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2006年,被国家评为"十大中华经济英才"与第二届"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

 

2 队员了解兴十四村文体馆情况

队员在随后的走访中,更见证了兴十四村的不同。兴十四村的村民提起自己的家乡,语气中都透露着自豪之情。村中有着很高的福利水平,村民们告诉队员,村部逢年过节会给福利,米面粮食都是免费发放的,刚出生的婴儿都有份,村民们表示根本吃不完,有的人选择卖掉了,有的人则送给了其他村子的亲戚。村中建有价格低廉的别墅和花园小区,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村中还有体育馆、图书馆、医院、养老院,能满足村民日常生活需求。除此自外,村民娱乐生活也十分丰富,兴十四村每年都会举办很多活动,每个月或者两个月就会有一次比赛,体育馆还有村民组织的羽毛球协会和篮球协会等,还有广场舞协会、扭秧歌协会,极大满足了村民们精神生活的需求。

 

3 村中广场上的热闹景象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经济发达、富有生机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其发展的道路正是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动力、解决三农问题的优秀范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建设中,一定能为广大农村地区提供先进的经验,用自己的力量,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