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社会学1716101班赴拜泉县同乐村开展实践调研

2019-07-28 12:24

    为积极响应由全国妇联、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主办的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牵手共成长行动计划,了解和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助力教育扶贫。同时,按照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相关要求,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2017级社会学班的全体同学们717日至720日前往拜泉县同乐村开展情暖童心,筑梦成长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们在同乐村驻村书记吕宏振同志和村干部的带领下走进农户家开展实践调研,宣讲习近平新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向村民了解家庭情况、生活需求关爱留守儿童,丰富儿童文化生活传播教育知识。

    在为期四天的实践中,实践团成员面向同乐村留守儿童开展“1加六个一活动班级学与同乐村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结伴辅导一次家庭作业,组织一场儿童游戏教孩子唱一首儿歌,举办一次法治教育开展一堂自我保护课向结伴儿童赠送一份暑期礼物“HELLO小孩爱心套餐,并对留守儿童相关人物进行访谈爱因斯坦说过:只有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永远超过责任感。留守儿童中不乏性格内向的孩子,大多需要用细致入微的关心、体贴去感化和温暖,因为这是打开他们心门的钥匙。在交谈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用精心准备的暖场游戏和有意义的小礼物逐渐消除孩子们的心理防线,从他们口中了解更为真实的情况和需求。构思巧妙的卡片寄语、快问快答、情景再现等环节致力于帮助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形成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实践团成员实地走访20留守儿童家庭,对他们的家庭信息做好详细记录和分析整理,为后续开展一对一帮扶教育关爱行动奠定基础。在单户走访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带领孩子们开展集体活动,活动分为三个主题:机会、团结、坚持,每个主题下都有对应的趣味游戏和励志故事,希望孩子们通过玩乐的形式来学习,使良好的品质伴随着美好记忆长存于脑海中。此外,实践团还前往绿色蔬菜基地、有机化肥厂等农村项目进行实践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教育关爱活动通过家校互动,了解贫困村家庭对教育的关切,为后续开展一对一教育帮扶奠定了基础,并为教育脱贫发展建言献策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进一步接触农村、认识农村,更好地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到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