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广府古城探寻之旅探寻杨氏太极拳文化

2018-09-07 15:47

在山水浸润的古城里,孕育着堪称中华文化的瑰宝的太极,整个古城仿若一个阅尽沧桑的老者,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里默默注视这往来的人群。阴阳交汇,如日月之光,旦复旦兮,杨露禅,武禹襄等许多人养出了这醇厚的山水,这秀丽的山水也滋润着他们的后人。

    于是,怀着对于太极文化的朝圣之心,这个暑假我们一行五人共同前往永年广府古城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我们的主题为探究太极文化的传承。广府古城是杨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在这里,我们深入了解太极文化,采访太极传人,调查太极文化的传承过程。于初见时,天水相润,古城不像一座城,确是如同天上的一片云,水里的一只鱼儿一般,没有那些纷乱杂扰,仿佛这里就该有一座这样的城,与天相接,与水相润。

次日,我们在天蒙蒙亮时,便看到太极弟子在古城南门外打太极拳,在和谐的韵律下,向我们展现了太极拳的柔中带刚的独特魅力,和古城墙与护城河融为一体。更有来求取真经的外国友人相谈,不同的国家因太极相连,更是太极文化走向世界的缩影。

    我们登上了古城墙,感受了历史的沧桑,走过了弘济桥,惊叹于桥面的化石,穿过了古城的大街小巷,迎面扑来淳朴的民风。在这里,我们感受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这里,我们穿梭在个个历史遗迹之中,感受在时代的变迁之下,太极文化的精髓代代相传。

我们在乔家采访太极拳师,感受太极的种种奥妙与变化之道,其意博,其理奥,其趣深,奥妙无穷。我们还采访到了广府太极拳协会的杨书记。杨书记表示,太极拳中蕴含有深刻的中国古代哲理,是中国的宝贵遗产,政府对太极拳的发展仍需加大重视,吸取其他地方文化保护的优良经验,才能让太极拳更好地传承。

在广府之行后,我们前往北京,在北京天坛与晨练的老拳师和太极拳爱好者们交流,还在他们的帮助下,与他们“过招”,感受吴式太极拳的独特魅力。在北京,通过对吴式太极拳的调研,我们了解到吴式太极拳是如何受广府古城太极拳影响,走到北京,走到哈尔滨的发展历程。

通过这次的社会实践,我们也被太极文化深深吸引,,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帮助太极文化走向全国,走向全球。让更多的人了解太极拳,学习太极拳,感受太极文化的独特魅力。

这是一座太极的城,也是一座文化的城。太极于此生长繁衍而壮大,走向世界的太极,走向未来的中国,都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