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多样文化,开拓国际视野】——外国语学院“多样文化”社会实践

为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同各国的外交关系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85-7日,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在日本山形县开展以“体验多样文化,开拓国际视野”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

跨文化交流是世界各国相互沟通和了解的桥梁,也是连接不同文明之间的纽带。为增进与别国的文化交流,体验多样文化,开拓国际视野,团队来到中日友好城市山形。参加“樱花季赏樱活动”,亲身体验夜樱文化之美;参观山形大学博物馆,领略异国古韵风采;深入基层,探访水稻种植田。在社会实践前期,队员在网上查找相关资料,初步了解日本文化以及山形县的风土人情,并对活动路线进行详细的规划,在收集相关资料的同时也记录感想进行总结。

85日,实现小组来到富士山世界遗产中心,“山中湖”、“忍野八海”……,领略富士文化。小组北上,于86日来到山形县参加“樱花季赏樱活动”。仲夏夜晚,花香袭袭,樱花起源于中国,由于隋唐时期日本对汉元素的大规模引入,使得樱花在日本风靡至今,樱花情结更是在日本人心中根深蒂固。欣赏樱花,跨越时空,感受古代中国与古代日本的辉煌文明史。中日文化的交流是世界文化进步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推动当今全球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当今世界,粮食生产至关重要。围绕粮食问题,87日,实践小组来到山形县粮食种植实验基地,深入探索山形县粮食种植情况。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组员们学习了解山形县的土壤特性及产粮特质,还亲身来到试验田中,体验种植成果。

在探访山形县文化的过程中,团队成员既了解到了文化交流的必要性 ,也感受到拓展国际视野的重要性。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助力“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每个人都责无旁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