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文化走河西·汇聚青春中国梦 ”、“带着新思路踏上新丝路”团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201875日,能源学院带着新思路踏上新丝路假社会实践小组从哈尔滨出发,开展了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以对话古今丝路为主题,通过四个板块九天的实践,在古文化之路上开拓自我--在行走中阅读丝路文明,在体验中融通东西碰撞,在探寻中增强文化自信,在调研中对话创新产业。在实践过程中,小组成员通过对沿线地区的群众、中外游客、大学生等进行随机采访调查,深刻认识了一带一路的前身与发展,用脚步丈量记录了一带一路战略五年以来给地区群众、基础设施等带来的改变与影响。这是一场感受中西文化碰撞,立足古今展望丝路发展前景的酣畅淋漓盛宴。坚定西部信仰,凝聚中国青春力量,献礼一带一路战略的第五周年。

        201878日,跨越三千六百公里,实践小队抵达丝绸之路第一枢纽敦煌。稍作整顿后,实践小队对敦煌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这里展示了自战国时期以来的珍贵文物。从壁画到砖画,从雕塑到生活用具,从丝绸到人俑,生动形象地向现代人展示当时生活的方方面面,令人惊叹古人的聪明智慧和高湛技艺。晚间,实践小队对敦煌沙州夜市进行走访,体验了汉唐气象与现代化的奇妙交融。

        201879日,实践小队对敦煌莫高窟进行了参观与路访,亲身体验了莫高窟壁画的精美绝伦,了解了近代以来对于敦煌西部文化的保护与研究,并调查了路人旅游的意愿。

        2018710日,实践小队赶往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并对长城博物馆进行参观。嘉峪关城楼城门、砖瓦精巧的设计,无一不显示了古人高超的军事战略和完善的管理制度。登高怀远,祁连山脉静默无言,男儿生当马革裹尸的悲壮誓言犹在耳边,感谢太平盛世。在离开嘉峪关的车上,通过与当地司机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嘉峪关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711日,实践小队来到西宁原子城,新中国崛起的地方。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为祖国强盛而砥砺前行的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每一个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2018713日,实践小队来到了最后一站甘肃博物馆,这里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历史与今朝,从青铜重器到中原丝绸,再到佛教的传入繁荣,再一次验证了中华文化的包容与融合。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每一位成员都在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上有所提升。实践小队的成员们纷纷表示被丝绸之路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新时代政策下推陈出新,打造特色文化产业的创新折服,并且更加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的信念,为建设西部贡献己力打下坚实的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队成员愿坚定而满怀热情地向着心中那一片最迷人的黄沙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