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走向国外,中泰学生课余调研

为响应校团委暑期社会实践的号召,20187月,理学院学生走出国门,远赴泰国蒙格克特皇家理工大学参加暑期实训,对中泰学生课余活动差异进行调查。

实践团队人员分工明确,通过实地采访、问卷调查、总结报告的形式,将泰国大学生课余时间利用情况与中国大学生课余时间利用情况进行对比,总结了课余时间不同的活动,对大学生成长各方面的影响。经过分析总结,泰国大学生课余时间开展的许多活动能够锻炼学生各方面综合能力、提升人际交往、缓解学习生活中的压力,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容易融入集体。参与调研的同学分布在大一至大四的各个年级段,样本普遍性基本符合。样本中对于“课余时间自己度过”和“与朋友一起度过课余时间”中泰数据差异并不是很明显,可以看出课余时间不同形式的娱乐活动对学生有着相似的影响。在课余时间长度问题上,泰国学生明显比国内学生有更长的课余时间。根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出中泰的娱乐活动各有特色,也都有着诸多好处,但是侧重点不尽相同。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的亲身经历比任何教科书上描写的都要更加真实,和泰国学生之间度过了难忘的时光,对泰国学生情况也有了更加深入、更加全面的了解,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