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期“青年学者论坛”—陈曦博士报告会

应我校青年学者论坛邀请,贝勒医学院助理教授陈曦博士于929日来访我校,访问期间将举办学术报告进行交流,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Unfolding the Unfolded Protein Response in Cancer Therapy

人:陈曦 博士

报告时间929日(星期六) 上午900

        报告地点:明德楼 B305

        主办单位:人事处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中心

   报告人简介

陈曦,男,200312—20092月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基因组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20094月-20128月、20129月-20151月期间分别前往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内质网应激反应在肿瘤发生及转移中的功能和机制。主要学术论著有:

1. Zhao N, Cao J ,Xu LY, Tang QZ, Dobrolecki L, Lyu XD, Talukdar M, Lu Y, Wang XR, Hu D, Shi Q, Xiang Y, Wang YF, Liu X, Bu W, Jiang Y, Li MZ, Gong YY, Sun Z, Ying HQ, Yuan B, Lin X, Feng XH, Hartig S, Li F, Shen HF, Chen YW, Han L, Xeng QP, Patterson J, Kaipparettu BA, Putluri N, Sicheri F, Rosen J, Lewis MT, Chen X. Pharmacological targeting of MYC-regulated IRE1/XBP1 pathway suppresses MYC-driven breast cancer. J Clin Invest 2018; 128(4):1283-1299.

2. Chen X, Iliopoulos D, Zhang Q, Tang Q, Greenblatt MB, Hatziapostolou M, Lim E, Tam W, Ni M, Chen Y, Mai J, Shen H, Hu DZ, Adoro Z, Hu B, Song M, Landis MD, Ferrari M, Brown M, Chang JC, Liu XS, Glimcher LH. XBP1 promotes 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 by controlling the HIF1α pathway. Nature 2014; 508(7494):103-7.

3. Chen X, Xu H, Yuan P, Fang F, Huss M, Vega VB, Wong E, Orlov YL, Zhang W, Jiang J, Loh YH, Yeo HC, Yeo ZX, Narang V, Govindarajan KR, Leong B, Shahab A, Ruan Y, Bourque G, Sung WK, Clarke ND, Wei CL, Ng HH. Integration of external signaling pathways with the core transcriptional network in embryonic stem cells. Cell 2008; 133: 1106-17.

   报告摘要:

内质网是维持细胞稳态的重要细胞器。所有跨膜蛋白和分泌蛋白都是在内质网上合成,修饰和折叠的。肿瘤细胞微环境中的很多环境因子会影响肿瘤细胞蛋白质折叠,从而引发内质网应激反应。内质网应激反应在肿瘤细胞发生发展以及抗药过程中的功能和机制还不清楚。我们发现内质上应激的感受蛋白IRE1和它的底物XBP1在乳腺癌中起关键性的作用。IRE1/XBP1可以促进肿瘤细胞生长和抗药。IRE1的小分子抑制剂可以有效的抑制肿瘤发展并且提高肿瘤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我们进而发现MYC可以作为IRE1小分子抑制剂的分子标记物治疗病人来源的肿瘤。报告将讨论内质网应激在乳腺癌中的功能和机制及其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