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走进泸州

“风过泸州带酒香”。泸州市地处四川省东南部、长江和沱江交汇处,因其盛产国家名酒“泸州老窖”和“古蔺郎酒”而驰名中外。泸州是乌蒙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和赤水河流域综合开发的重点区域,有叙永、古蔺2个国家级贫困县、合江1个省级贫困县。为了调研泸州市脱贫攻坚的进度,201821日,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走进泸州市,调研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泸州如何让扶贫实现“精准”。

用“精准政策”“精准责任”确保“精准扶贫”

从泸州市扶贫办,实践团队员了解到,泸州将精准扶贫政策层层压紧压实,并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精准施策、强化帮扶带动三个方面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号角:建立扶贫数据信息库,反复开展精准识别和“回头看”“回头帮”工作,确保对象清、政策清、目标清;设立以产业、住房、医疗、教育、资金、易地扶贫搬迁为六大攻坚重点的23个扶贫专项及相应工作计划;围绕年度脱贫目标画出作战图,制定时间表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区县、乡镇、村社,并进一步细化到行业、部门、人头,形成了脱贫攻坚网格化推进和管理体系,从方针政策上实现了精准。

最让实践团成员印象深刻的是泸州市“村村有工作组、户户有帮扶人”工作机制。38位市领导、520个市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联系帮扶324个贫困村,抽调各级干部组建324个驻村工作组对口帮扶贫困村,所有贫困村和有20户以上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均派驻了第一书记。同时,每个贫困户都有对应的负责人帮忙理清脱贫思路、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力求实现精准。

从叙永县水尾镇西溪村脱贫案例看泸州市精准扶贫政策实施情况

为更全面了解泸州市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情况,实践团队员电话联系了泸州市叙永县水尾镇西溪村的“第一书记”孟从帅。从他那里了解到,过去的西溪村因地广人稀、交通条件差,虽距叙永县城仅59公里,但一直没有直通村里的公路,村民出行要步行几公里才能乘车。在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前,村里有贫困户52户,贫困人口192人,占到了总人口的1/3,其中大部分是因病致贫,少部分家庭因缺乏劳动力致贫。针对这一状况,前任“第一书记”胡欣平首先改善了西溪村的基础设施情况,如修建、加宽道路,修补民房等。

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改善后便是谋求产业发展,以便让村民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西溪村位于画稿溪国家自然保护区,风光秀丽,村里因地制宜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除了帮助修建广场、停车场、宾馆等旅游基础设施外,驻村工作组还设立了专门的帮扶基金为村民提供贷款、请来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组织村民到其他成熟旅游景点的农家乐参观学习,“手把手”地教会村民开农家乐的方法。正是在这样细心、专业的帮扶下,村里有的农家乐开业仅四十来天就净赚两三万元,一下子提升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信心。除了发展旅游业,村里的传统产业——耕种、养殖,村民也没有落下。村里先后建立了100亩林下食用菌培养基地、猕猴桃种植基地,部分村民还建起了养鸡场。截止2017年末,西溪村贫困户的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754元,已全部实现脱贫。

“现在生活好多啦,收入提高了,不愁吃不愁穿,路也修好了,每天过的也开心多了。”“不仅有实质帮助,我们还得到了很多精神支持,有了问题就有人帮忙解答,了解的东西也更多了。”在电话采访中,两位西溪村村民这样说道。(曾馨怡 图/文)

 

 

现在的西溪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