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走进城固县

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引导当代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基层探访和实践调研中了解我国扶贫攻坚的进度。2018115日起,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201822日起,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成员付碧宸前往陕西省城固县,对该县的扶贫脱贫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前期,付碧宸对调研地的情况进行熟悉,并认真准备。调研时,首先来到盘龙村,对乡村的变化进行实地考察,观察到乡村住房条件改善,通村公路便民利民,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采访村民时了解到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比好多了,政府对他们进行了集中安置,还发放了补贴,在政府的帮扶下进行药材种植,禽畜养殖,菌类种植,水产养殖。政府扶持成立农业合作社,村民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在与村主任交谈时,村主任说:“政府对每一户贫困户都进行了建档立卡,确保在脱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随后付碧宸走进政府部门,与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交谈,寻求到精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在“十三五”期间,政府部门多项政策并举,成效显著。建档立卡方面,实现了贫困人口全覆盖,精准对接到每一户每一人。政府因地制宜,实施多样化的扶贫举措: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等八项政策齐上阵。为保证政策实施,政府部门制定了强有力的保障措施,落实责任制,保证资金来源,对工作进行监督考核。与南通市建立帮扶关系,保证顺利脱贫。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和政府采取一切有力措施来保证贫困人口顺利脱贫,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关怀,在致富路上,一个人都不能少。城固县的扶贫工作只是全国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全面小康是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人民的幸福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不断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城固县宝林养殖场

 

珍珠山生态农业

 

移民安置点入住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