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张绍东研究员讲座通知

时间 2019年09月23日 09:30 - 11:30
地点 明德楼 C1510
网址

 

  应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张绍东研究员922日至23日期间来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将为全师生作精彩的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准时参加。

 

报告题目: Self-Assembly of Dissymmetric Organic Cages and their Interlocking

时间2019年9月23日,9:30 

地点: 明德楼 C1510

 

摘要:

   不同于金属有机框架(MOF)和共价有机框架(COF)等交联型合成多孔材料,有机分子笼作为离散的、具有内部空腔的分子,不仅具有与MOF和COF类似的微孔结构,而且可以通过溶剂或者熔融的方式,实现此类材料的灵活加工。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可将有机分子笼作为构筑单元,利用其与客体分子的非共价相互作用,构筑具有客体响应性的超分子结构,从而探索新的功能。

在本课题中,作者试图通过非手性基元之间的共价反应构筑具有不对称结构的手性分子笼。这类分子笼在空间的排列方式具有客体响应性。例如,当正戊烷/氯仿与分子笼形成主客体相互作用时,后者倾向于通过自组装在三维空间形成三方晶系(R3空间群);当客体分子换做乙酸乙酯时,分子笼在三维空间上紧密堆积,形成三斜晶系(P1空间群);当客体分子仅有氯仿时,分子笼在三维空间上形成三方晶系(P31C空间群)。这种响应性为我们调节分子笼间的通道,从而调节这类多孔材料的传质与分离功能提供了可能。

同时,我们可以通过在分子笼中引入选择性的客体分子,通过客体分子的“自模版”效应,可控的制备具有高度复杂结构的分子笼互锁结构;并利用此类互锁结构的内部空腔与笼外空间物理环境的差异,对内部空腔与笼外空间的同种官能团的选择性修饰,从而高效地实现不对称分子笼的互锁。 

 

报告人简介:

  张绍东博士,男,2017年7月加盟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博士于2006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同年9月赴法留学;2009年9月到2012年底于法国巴黎六大攻读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博士学位,师从国际纯化学与应用化学(IUPAC)委员Alain Fradet 教授;2013年2月加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Virgil Percec 教授课题组,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2015年5月加入英国帝国理工学院 Molly Stevens 教授团队,任玛丽居里学者研究员。张绍东博士至今在包括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ent. Sci., ACS Nano, Chem. Sci.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同时获得了包括玛丽居里学者奖、中国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以及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奖学金等奖项。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