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DNA讲坛—润物有“生”第1期】黄志伟教授科研心得分享和生命科学前沿进展讲座

时间 2022年04月30日 10:00 - 05月02日 11:00
地点 腾讯会议
网址

为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育人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生命学院拟开展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邀请学院教授针对不同研究领域详细介绍学科前沿、发展前景、科研成果,结合学生实际需要深入交流,帮助学生了解学科领域,强化学科认同感,助推学院学风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润物有“生”师生交流活动第1期将邀请哈工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院长,生命科学中心主任黄志伟老师,为同学们分享科研心得和生命科学的前沿进展,与同学们进行线上面对面交流。

一、讲座信息

主讲人:黄志伟 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4月30日上午10:00

讲座平台:腾讯会议

会 议 ID:586570555

活动对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及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本科生

二、主讲介绍

黄志伟,哈工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院长,生命科学中心主任。2008年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柴继杰教授结构生物学实验室博士毕业后,在哈佛大学免疫与感染疾病系 Laurie H. Glimcher教授免疫学实验室做博士后,2012年回国到哈工大建立实验室,研究微生物和人适应性免疫的分子机制,以及新型基因编辑工具的开发。

黄志伟教授带领团队围绕结构分子生物学与免疫信号转导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在免疫与感染性疾病领域的重要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功能机制、CRISPR-Cas系统对入侵核酸片段获取整合以及剪切的分子机制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先后发表Nature 4篇,并在Cell、Cell Research、PNAS、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其中在2019年首次揭示了T细胞受体和共受体识别、组装成功能复合物的分子机制,为开发基于T细胞受体的免疫疗法,治疗癌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免疫缺陷疾病等提供了重要科学基础,是中国科学家在免疫基础科学领域取得的重大原创性发现。

点击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