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哈工大·共筑中国梦”--“华韵逸流年”民乐队专场演出圆满落幕

为丰富我校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倡导高雅艺术,522日,由校团委主办、校艺术团民乐队和校学生会联合承办的“奋进哈工大·共筑中国梦”--“华韵逸流年民乐队专场演出在一校区主楼礼堂成功举办。6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享受了这场极具文化气息的视听盛宴,现场座无虚席、热闹非常。

当晚18:30,演出在民乐队全体成员合奏的《好汉歌》和《沂蒙山歌》中拉开帷幕。随后,二胡声部的同学运用独特的高难度演奏技巧,以一首齐奏《战马奔腾》将听众带入战马嘶鸣、风驰电掣、冲锋陷阵、顽强格斗的激烈情景之中,给观众带来强烈的震撼和冲击。之后,张博瑞和黄瑞玖同学用竹笛合奏了《花好月圆》,靳仲源、王瑞等同学合奏了《菊花台》,李彦宣同学独奏了一曲《琵琶语》。音乐节奏时而舒缓,时而幽雅,时而欢快,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紧接着,民乐合奏《红》《奇迹》、二胡齐奏《赛马》、尤天阳和郭浩然同学的中阮合奏《金蛇狂舞》接连登上舞台,热情、欢腾的乐曲将现场的气氛点燃,将演出推向了一个高潮。随后,古筝声部的同学齐奏了优美动听的《浏阳河》,民乐队合奏了广泛传播于吴语区传统小调《紫竹调》。最后,民乐队合奏了新民乐《敦煌》和《盛唐》,带着大家跨越时空、梦回大唐去看宏伟的盛唐气象、神秘的敦煌丝绸之路。至此,“华韵逸流年”民乐队专场演出也落下了帷幕。

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通过此次演出,观众对民乐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印象,回味无穷,赞不绝口。部分观众在演出结束后特地来询问有关民乐的知识,表达了希望学习民乐并能加入民乐队的想法。此次活动在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自信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传播着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