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南京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十朝都城”,有着一脉相传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丰富浓厚的文化底蕴。南京,还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和终点,清晰的展现了中国悠久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感,古都与文化的交融,使南京成为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823日,寄托着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希望,为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内涵,发扬民族文化,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团一行9人来到南京,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

 “让白骨可以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也是中国唯一一座有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专史陈列馆及国家公祭日主办地。今天是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二天,红色之旅从这里开始。带着一种庄重与肃穆,怀着对亡者的慰藉和尊敬,团队成员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并对“珍爱和平”真正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体会。在展厅外,实践团成员对南京大屠杀历史教育意义和和平理念做了相关调研,并对来往的参观者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拍照留念。

 巍巍雨花台,犹如一座历史丰碑,铭记着革命先烈光耀千秋、永载史册的不朽功勋。雨花台的英烈中,有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恽代英、邓中夏、罗登贤;有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国民党左派领袖邓演达;既有担任要职的中共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23日下午,社会实践团一行来到雨花台烈士陵园到达红色之旅的第二站,在庄严的革命烈士雕像前,队员们凝视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烈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伟大精神的钦佩和对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的无限缅怀。在烈士纪念馆,队员们听取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观看了烈士遗物、珍贵图片和文献资料,在归来的途中,彼此相互分享了内心的感受和想法。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展览馆也是我们的第二课堂,通过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带给同学们的启示是深刻深远的,我们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