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调研饮食消费,理解矛盾变化

2018年寒假,由人文学院组成的寒假社会实践小组顺利进行“理解新时期矛盾变化”基层探访实践活动,分别在山东、黑龙江、山西、河北等省份进行实地走访,深入社区、家庭,调研不同年龄、不同经济条件的人民群众在不同时期对于饮食消费习惯的变化,探究人们目前对于食品方面的需求尚未得到满足的地方及原因,并针对此提出相关的可行性建议,从而更清晰的理解我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变化。

主题鲜明,积极投身时代潮流

新时代产生新思想。本次实践贴近新时期新理论、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调研内容能够以小见大并充分反映我国目前主要矛盾的变化,同时可从中探究我国经济社会目前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此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于深入学习新时期思想理论、充分反映基层声音与社会发展状态、提高社会对于食品健康的关注度、提高在校大学生的实践思考能力并促进大学生将专业素养与实践相结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团队协作,实践形式丰富多样

 为保障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小组成员预先进行了多次讨论、资料收集、精心策划,并制定出本次寒假社会实践的具体实施方案。

实践过程中,小组成员积极参与,深入基层;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研究办法,制作并发放问卷,也会寻找个别家庭进行细致访谈,同时走访超市、小商铺、菜市场、零售商贩摊等食品销售地,也进一步走访了相关政府部门,从而更深层次的探析这种变化及存在问题;运用先进媒体技术,对实践过程中的重点内容进行照片、视频的拍摄。各地小组成员积极沟通,将实践过程及实践日志进行实时对比,汇总形成报告。在整个实践过程中,实践团队紧紧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特点,紧紧围绕学校社会实践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人文学院学科特色,针对不同走访地经济文化背景进行深入调研。

本次实践通过走访不同年龄段的居民,从不同角度探究出他们的饮食消费习惯变化,体现了目前人们对于饮食消费的追求从满足口味和温饱需求到更多注重品质、健康方面,同时也遇到了绿色健康食品的价格偏贵、普及面不高、造假情况较严重等问题,从而反映出我国新时代的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并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解决建议,以期充分反映基层声音与社会发展状态,提高社会对于食品健康的关注度及对建设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