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实践】“溯传统之源,扬时代弘毅”文化探访团队纪实

2018115日至228日,理学院“溯传统之源,扬时代弘毅”文化探访团队在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该项目希望以多种角度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并让团队成员感受、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响应国家号召,从个人做起,提升民族文化自豪感。

团队各成员对全国7个省份(四川省、黑龙江省、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湖北省、山东省、江苏省)、1个直辖市(重庆市)进行了文化探访,选取各地区有代表性的地点,深入感受和体验传统文化与悠久历史。团队分别选择了四川的川剧与蜀锦;黑龙江的松花江文化、锡伯部落、八女投江纪念碑和北山烈士纪念碑;吉林的伪满皇宫;内蒙古自治区的希拉穆仁草原;湖北的传统美食;山东的百脉泉景区、李清照故居;江苏的古运河文化;重庆市的大足石刻等作为探访对象,既对传统文化习俗进行了考察,又对历史人文有了深刻了解。从贴近人们生活的湖北传统美食,到哺育一代代人的松花江文化;从具有浓厚艺术气息的川剧与蜀锦,到世界文物中的瑰宝大足石刻;从独具风情的希拉穆仁草原,到古典与现代相融的古运河文化;从记录了伪满傀儡政权建立的始末,以及东北沦陷的原因和整个过程的伪满皇宫博物院,到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历史的八女投江纪念碑和北山烈士纪念碑,团队成员从各方各面展现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警醒人心的中国人民斗争历史,这些都对大家的内心造成了冲击,民族自豪感与归属感油然而生。中华文化远不是一次社会实践所能展现的,但仅仅从我们团队10人的小小窗口就足以窥探他的壮丽。在整个实践过程中,成员们对于自己的家乡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乐于将自己家乡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在每个人怀着自豪的心情写下文字时,大家就已经成为了文化的传播者。

溯传统之源,扬时代弘毅,以传统文化为探访对象,实质是探寻中国从古至今以来的历史底蕴,从而激励当代人朝着更伟大的目标前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从精神上做好准备,以中华民族为荣,共同奋斗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