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践行]土木学院17硕6支部走进东北抗联博物馆

 2018年1月16日, 17硕06班团支部组织前往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东北抗联博物馆进行参观调研。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树立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在这次文化探访活动中,团队成员切身体会到中华民族抗日战中浴血奋战的艰辛历程,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的艰难曲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通过参观调研铭记历史,不忘自己作为当代青年,作为新一代哈工大人的责任与使命,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土木菁华。

东北抗联博物馆坐落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是哈尔滨市著名红色革命纪念馆,爱国精神教育基地。东北抗联博物馆为情景馆,在复原的历史场景中表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联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馆内展厅利用声、光、电、3D等高科技手段与实物展品相结合的方式,栩栩如生的再现东北抗联战斗环境和场景,全面反映了东北抗联14年英勇战斗历程。
展馆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展品都无声地诉说着这段浸满鲜血的壮烈历史悲歌。团队成员们怀着沉重的心情参观了东北抗联博物馆,想象着当时条件之艰苦,斗争之艰难。就是在这种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45年抗战胜利,14年间3万东北抗日联军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斗争,共歼灭日伪军18万余人,牵制日伪军76万余人,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周保中等一批著名的抗日将领,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以史为镜,不忘初心。我们作为当代青年,作为中国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应该学习革命先烈们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无论未来如何艰难,我们都应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