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化工与化学学院第四届本科生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为了营造尊重科学、追求卓越的浓厚氛围,弘扬创新精神,激发创造活力,2018427日,化工与化学学院第四届本科生创新论坛在活动中心隆重开幕。出席本届论坛的领导有化工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孟令辉、院党委副书记张旭及各系老师。本届论坛以“创新驱动发展,勇攀科技高峰”为主题,严格按照正式学术会议的程序进行,设立四个分论坛,经历了论文征集、论文评审、学术不端检测等阶段,共收录论文36篇并编辑成册,内容涵盖了锂离子电池、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食品科学与工程、新型光催化材料、碳材料、有机高分子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的研究等研究方向。

化工与化学学院副院长孟令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化工与化学学院自建院以来始终秉承“创新从本科开始”的教育理念,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着力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培育具有较高水准的科研成果,目前,本科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覆盖率达到100%,每年发表学术论文、申请各类专利和获得校内外各类竞赛奖项数十项,学生科研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孟令辉教授强调,兴趣是从事科技创新最好的老师,同学们开展科技创新要以兴趣为出发点,注重创新的过程训练,着力培养创新的思维方法。他希望学院本科生同学充分珍惜参加本次论坛的机会,与同学和老师交流思想,提高科学素养,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流的拔尖创新人才。

化工与化学学院电化学系袁国辉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论科技创新》的专题报告。他围绕科技创新的意义、科研能力培养与提升方法、化学在学术前沿领域上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自身作为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科创并发表SCI论文的经历,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勇于探索,脚踏实地,最终有所收获。随后,学生代表李为上台做了交流分享,讲述了他从科创“小白”到发表4SCI论文的励志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敢尝试、多尝试,找准目标、展开行动、攻坚克难。

各分论坛中,每位答辩同学都作了精彩的展示,评委老师们耐心审核、悉心点评,与莘莘学子们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经过学术报告、交流提问与评委点评等环节,本届论坛共评选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闭幕式上,各论坛负责老师对各个分论坛情况进行了总结,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旭老师、化学系副主任赵立彦老师,生物化工系副主任穆韡等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最后,党委副书记张旭老师为本科生创新论坛致闭幕词。

本届论坛在严谨而轻松的学术氛围中落下帷幕。来自各专业的学子们在这里交流学术成果,分享创新故事。希望借此次论坛为契机,激励学子们培养创新思维,投身研究领域,创造科研成果,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为我校建设成为哈工大特色世界一流的百年强校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