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20S6-6党支部成功开展“知四史,鉴今朝”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百年贺信精神,弘扬爱国精神,强化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电气学院20S6-6党支部于10月25日晚19:00在活动中心216开展了“知四史,鉴今朝”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由党支部书记罗思婕主持,支部成员耿闻昊、胡珂、杨铭洋、谢春峰、李渊博主讲,20S6-6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首先,耿闻昊主讲了“如何学好四史”主题微党课。本次微党课从“为何要学四史”、“怎样学好四史”、“知四史以鉴今”三方面展开。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本次微党课以抗美援朝历史为实例,以史实为依据,理解不同的史观,并以史为鉴展望未来。

随后,胡珂、杨铭洋、谢春峰、李渊博分别讲解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胡珂讲解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期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杨铭洋首先强调了学习国史的意义,又细致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历程,并详细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背景、过程和历史意义,引发支部成员的思考。谢春峰从改革开放大事记、改革开放取得的业绩与成果以及改革开放成功的原因分析三方面讲解了改革开放史,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建立四十周年的讲话,提出了对未来发展的展望。李渊博首先讲解了社会主义这一概念的来源,又细致讲解了从中英鸦片战争时期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

微党课之后,与会成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依次发言。党员王浩南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明白了不断学习四史的必要性。去了解历史上发生过的事件,并站在历史的角度汲取可以用在现在的经验;去思考每个阶段的决策,如何做出更有利的判断,如何规避已经发生过的错误;去感受历史英雄人物的力量,坚定自身的信念,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入党积极分子胡琦渊表示,“通过今天的微党课,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历史是一种财富,知史鉴今;历史更是一种文化,我们可以从中攫取到精神力量。”

最后,协理员宋宏宇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并鼓励大家多去阅读了解历史,站在历史背景下去思考特定时期的决策,通过学史“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

“四史”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四史”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所形成的优良传统、所带来的精神激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的宝贵财富和精神动力。通过本次“知四史,鉴今朝”主题党日活动,电气学院20S6-6党支部成员系统地学习了四史,明确了学习四史的必要性,深入地认识了党情、国情,并以史为鉴,学习先辈的智慧,坚定立场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image-20201027135434-1image-20201027135434-2image-20201027135434-3image-20201027135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