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材苑大讲堂】“物理与材料”成功举办

2019年7月16日下午,由材料学院主办的智汇材苑大讲堂第五期第九讲在邵逸夫科学馆205报告厅顺利举行。材料学院副院长费维栋教授作了以“物理与材料”为主题的讲座。

费老师利用几个典型例子为同学们讲述了物理学对材料科学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材料学与物理学的交叉与融合。他首先介绍了19世纪热力学和统计物理所取得的成果,热力学和统计物理的发展为合金相图建立、材料相变研究以及合金设计奠定重要基础。同时,材料科学的相关研究成果又丰富和促进了物理学的相变研究,目前相变是物理学、化学和材料科学的重要研究内容。接下来,费老师详细介绍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X射线及其衍射现象的发现,阐述了X射线衍射分析在晶体分析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已经成为材料科学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分析手段。费老师着重介绍了20世纪初量子力学的发展给材料科学带来的勃勃生机。电子光学和电子显微镜的发展,使得人们可以在原子尺度上研究材料微结构。固体物理的建立和发展,从本质上阐明了固体的性质,为基于电子结构的材料设计奠定了基础。

这次讲座费老师就物理与材料交叉与融合的话题进行了精彩讲解,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基础科学的魅力和重要性,夯实基础学以致用是将来成为国家建设人才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