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土地,满满的感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201928日,正是大年初四,我和其他4名博士生师兄师姐们一同出发踏上了出国留学的新征程。怀着激动和不舍的心情离开了家,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留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也是我心目中一直向往的名校。所以,本次留学,我怀揣着梦想和坚定的信念,飞向了我心目中一直向往的那片温暖的土地。

在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之前,我们在秋季学期之初就已经开始进行准备,在外事处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按部就班的开始办护照、报名、接受邀请函,到最后成功地收到签证,买机票以及行前会议的准备,这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出发前,我还成功地联系上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志愿者,也就是我的Buddy——EsminaEsmina在我后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给予了十分重要的帮助。

一抵达圣彼得堡从机场出来,我就看到了Esmina,在异国他乡手机卡无法通讯的情况下,有人接机,内心充满了感动。Esmina帮我打车,送我去宿舍,帮我安排房间入住,让我在第一天抵达圣彼得堡就感到了满满的归属感。并且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她帮我办理好了所有生活和学习上所需要的证件和手续,以方便我未来每天都可以独自上学放学。

在学习方面更是受益匪浅。我是一名研二的硕士生,专业是法学。我在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前就已经选了两门法学专业课,一门是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Arbitration,另一门是Judicial Review of Government Actions,共5学分。到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后,我还选修了俄语,我喜欢每一堂课,也深深的感受到了俄罗斯教授学习工作时一丝不苟、治学严谨的学习态度,让我在这个学期中收获了很多知识也提高了英语和俄语水平,不仅通过了专业课考试而且俄语考试还得到了最高分A

对于我的法学专业课,我选的都是英语授课,在此期间,我还参加了很多讲座,其中,有美国律师来访问时做的讲座,还有国内本校老师去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访问时的讲座。在我留学期间还能在国外与我的导师和老师们一同参加国际会议,我感到十分激动和感激。

总的来说,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访问的这一个学期,让我多掌握俄语这一门语言,俄语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离俄罗斯很近,我们的学校和俄罗斯也有很多的交流。此外,这个学期,除了学习俄语外,我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了提高,因为我平时上课都是英语授课,和同学、老师交流,也都是英语交流,我的英语水平,从最开始听不懂老师和同学说话,渐渐我可以听懂同学说话,到最后我可以无障碍地和老师同学交流。其次,我还了解了国外的学习生活,并且熟悉了国外的数据库。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院的老师教我使用数据库,下载外文文献,所以这个学期,我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除了上课、学俄语外,我还顺利完成了我的硕士毕业论文,学习生活很充实。最后,在我交流学习期间,我认识了很多国外的老师、同学,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活动,这真的是十分有意义的一次交流学习。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老师带我们参观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我们不仅看了很多画展,了解了油画,也了解了俄罗斯的历史,对这个国家的文化有了很多新的认识。学校在五月末还带留学生坐了一次游船,参观了涅瓦河畔的风景,并且亲眼目睹了著明的开桥的整个过程,场面壮观,令人惊叹。

这次出国留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师生对我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和照顾让我十分感动,让我永远记得那个温暖的城市和那些温暖的老师同学,真希望在我博士期间还能有机会再去。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法学院优秀校友

 

法学院的Faculty Day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学生证

 

我和我的Buddy——Esmina

 

 

 

陈红 17S016027

 人文社科与法学学院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