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之城,再会有期——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交流总结

2019年7月13日,我踏上了前往圣彼得堡的旅程,开始了为期20天的暑期学校交流之旅。在这20天里,我和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参观博物馆和名胜古迹,共同度过了一段令人难忘的时光。

从今年3月确定要去参加交流并申请了该项目后,我就在外事处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交流访学的前期准备工作。从申请所需提交的材料及注意事项,到签证材料的准备和与对方大学负责人的联络沟通,前期准备工作虽然不少,但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还是很轻松的。

2019年7月14日,在经历了将近一天的转机和飞行后,终于抵达圣彼得堡。一出机场就遇到了志愿者小姐姐卡塔琳娜。小姐姐人很好,中文说得也相当的流利,在她的带领和帮助下我很快就安顿好了住宿。虽然有志愿者帮忙,但我还是更倾向于自己去探索周边环境,很快我便熟悉了附近基础设施及交通线路,采买了生活必需品及食物等。

开幕式后,我正式开始了在电气工程方向的课程学习。除我之外,还有许多来自中国其他兄弟院校的同学例如西工大、北航和上交。同时我也认识了来自奥地利的Alex和日法混血光井亮。他们一个在中国工作过而且懂中文,另一个则是已经在企业工作并利用假期来这里进修学习,其中光井亮还是精通5门语言的高手,通过他们我又认识了其他国家的朋友们。他们优秀的事迹也激励着我不断努力,继续前行。我们的课程由3位来自不同国家的教授进行讲解,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方式,由于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全英文授课的暑校,而且部分课程涉及仿真软件的使用和理论计算,所以对我来说具有不小的挑战。但是挑战过后却是满满的收获。

暑校期间,俄方还组织我们参观博物馆及城市文化参访。在东宫、夏宫,感受圣彼得堡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涅瓦街头,体会当地人民对艺术的热爱;在涅瓦河畔,欣赏“北方威尼斯”的独特风光。所有的这些,都让我对俄罗斯这个从小耳熟能详的国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这段交流访学时光,让我对很多事情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也结交了来自中国和外国的许多朋友们。我想,大家能够聚在一起相互学习知识、了解对方的文化,才是这段旅程真正让我难忘的原因吧。

image-20191009112852-1

暑校结识的朋友们

image-20191009112852-2

课堂笔记

image-20191009112852-3

实地考察

                                                                                                                          孙隽源 1170400116

                                                                                                     航天学院自动化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