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通知

为促进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启迪创新,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的指导支持下,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定期开展研究生学术微沙龙-“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期活动预告如下:

一、本期主题:功能材料制备与表征

二、活动时间:1011 18:30

三、活动地点:明德楼C809

四、主讲人及内容简介

主题一:精氨酸类多肽的表面诱导解离

顾萌,研究方向为功能材料制备,此次报告的内容为:精氨酸类多肽的表面诱导解离,该研究为实际应用中调控蛋白质在表面上的捕获奠定了理论基础、基底上肽薄膜的制备提供了理论思路、对有机表面改性提供了技术支持、以及在电极上固定肽或蛋白质提供了有效方法。

主题二:AgBiSe2的水溶液合成及光电性能研究

樊潇,研究方向为电化学,此次报告的内容为:AgBiSe2的水溶液合成及光电性能研究,该研究首次通过使用水溶液法合成AgBiSe2,克服了高温固相合成的弊端(高温、时间长、粒径大)。将AgBiSe2的墨水溶液制备成薄膜修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空穴传输层,通过利用其光学性质增强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

主题三:空心结构与无定形化-改善负极材料的储钠性能

覃中正,研究方向:功能材料的设计,本次报告主要分享空心结构与无定形化两种策略在解决负极材料储钠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

主题四:一种可监控的宏观/微观超分子形状记忆水凝胶

王武,研究方向:功能材料的制备,报告的主要内容为,通过利用pH响应的荧光碳纳米粒、聚乙烯醇和聚丙烯酰胺的协同作用制备出一种新型的超分子形状记忆水凝胶。这种形状记忆水凝胶无论在宏观还是微观尺度上都具有良好的形状记忆性能,并且同时具有良好的荧光响应性能。该形状记忆水凝胶将在药物传递、生物支架以及生物芯片技术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主题五Janus结构的Ni2PNi5P4电催化剂的合成及析氢性能研究

洪伟钊,研究方向:电催化析氢,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利用控制磷化的方法合成了Janus结构的Ni2P/Ni5P4电催化剂并研究了其电催化析氢性能。

主题六:内外表面生长CNTs的磁性空心碳纤维的制备及其电磁屏蔽性能表征

韦华伟,研究方向:功能材料的制备,报告的主要内容为:利用化学气相沉积(CVD)的方法,在磁性空心聚丙烯腈(PAN)纤维内外表面生长CNTs,同时在高温下,PAN纤维被碳化为碳纤维,获得内外表面生长CNTs的磁性空心碳纤维。该磁性空心复合纤维不仅具有较低的密度(约1g/cm3),同时具有优异的电磁屏蔽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