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云光影 纸短情长——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交流总结(二)

“趁着你还没醒来,我已悄悄地离开。迎着第一缕风,穿过最后的雾霭。”黎明出发,飞向异国他乡,心里有一丝丝的紧张,第一次出国交流,有些激动和忐忑。为期两周的访学项目,让我感受到俄罗斯的风土人情和异域文化,体会到这个民族的热情和魅力。

在出发前,准备签证和各项材料等诸多事宜,给我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好在我的室友和同学们为我排忧解难,帮助我完成了许多事情,才使我得以顺利地进行交流项目,更使我认识到了通力合作的重要性。总之,令人神往的交流项目就此开始了,我满怀期待,希望能从中收获不一样的经历,增长自己的阅历。

一下飞机,迎着凉爽的风,便发觉这里和哈尔滨不甚相同。不远处有起伏的山峦,有翠绿的草场;山间有薄雾冥冥,芳草连天,碧云光影,好似神话中的蓬莱仙境。乘坐大巴离开机场前往学校,一路上见到的是俄式风格的小屋和棚舍,健硕的工人在筑屋修路,虽是远东,但依旧给人欧洲小镇的感觉。汽车驶上金角湾大桥和俄罗斯大桥,可真是御风飞行之感。一桥横亘,云上穿行,如入仙境。

进入远东联邦大学校园,果真不愧是“全球最美大学校园之一”,依山傍水,同学们面朝大海,在七月盛夏依然感到凉爽的风抚在脸上,化在心里。如此美景,又有笑靥如花,热情似火的志愿者小姐姐,同学们在访学项目的一开始,便感受到了温暖与欢愉。

在远东联邦大学的学习时光十分美妙,我们的俄语课老师安娜经验十分丰富,初次接触俄语的我们一开始觉得难以接受,但渐渐地,通过老师的耐心教导和同学们的努力学习,上俄语课逐渐变得得心应手起来。在短暂的两周时间里,同学们学习了西里尔字母表和基础的俄语,大家都对这门瑰丽浪漫的语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俄罗斯这个向往艺术和文学的民族产生了崇高的敬意。除此之外还有远东联邦大学的模拟联合国大会组织的拓展训练,他们用纯正的英语口语为我们介绍了联合国大会和模联组织,并安排了不少锻炼口语的活动,既是对英语口语的提高,也是对逻辑能力的培养。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体育拓展的课程,分成小组进行PK,同学们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可谓是受益匪浅。

访学期间的校外活动就更多了。在校园内,我们坐上巡游校车,尽情享受绮丽风光;晚饭后在海边散步,翻开石头能发现不少隐藏的海星;在文化参访中,我们参观了远东联邦大学博物馆、孔子学院,阿尔尼谢耶夫博物馆,领略当地文化;前往参观C-56二战潜艇博物馆,在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门口驻足,感受军事强国的威严……

就这样,学习的同时感受异国风情,今年夏天带给我的不只是海滨的宁静美好,不只是异域文化的别样感受,更是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

参观C-56二战潜艇博物馆

海参崴市区一隅

俄罗斯志愿者讲解

                                                                                                                   

李润洋 1180500520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