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云光影 纸短情长——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交流总结(一)

 722日的海参崴,正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可这却丝毫掩盖不了我们一行79人初来乍到的激动与欣喜。坐在开往远东联邦大学的大巴上,看着车窗外匆匆掠过的每一丝异国风景,我知道,期待已久的12天交流生活,也在此时,悄然拉开了序幕——

“我从北方来,又到北方去。”

交换项目前五天的俄语课为我在海参崴的生活提供了最基本的语言保障。在课堂上,我们不仅较为系统地学习了俄语字母的读与写,还学会了许许多多常用的生活用语。俄语老师Liliana是一位十分热情的俄罗斯女士,虽然不太会说中文,但是她一直耐心地纠正我们的发音(特别是大舌音的发法),教会我们一点点进步,激发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俄语的热情。短短的几节俄语课或许我们只学到了一点皮毛,却为我在海参崴的生活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用略微跛脚的俄语发音向远东联邦大学校园里的前辈说一声“Здравствуйте!(您好!);给打扫宿舍的阿姨说一声“Спасибо!”(谢谢!);在商场里买到自己想要的酸奶……FEFU的俄语课在我们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带领我们慢慢去探索更多俄语的奇妙,领略俄罗斯文化的独特韵味。

暑校的精彩当然远不止这些。在12天里,我们还上了一系列领导力课程,我亦积极参与其中:第一次尝试英国议会式辩论,作为Prime Minister代表正方发言;与小组同学一起探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就目标中的“优质教育”和“促进目标实现的伙伴关系”两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Russian Folk Presentation的课堂里学习了俄罗斯民间舞蹈;与远东联邦大学在校国际留学生进行交流,开展趣味运动会;画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套娃,煎了一张大大的俄式薄饼(Blini),包了一次俄式饺子……

而在课余陪伴我最多的,便是远东联邦大学的校园了。清晨,看着海鸥在头顶回旋,晨光熹微,整个校园都沉浸在曚昽的雾气之中;白日,坐着校车绕校园一周,体验一次“FEFU公交行”;傍晚, 漫步在沙滩上,耳边吹着爽爽的海风,在邻邦之滨,我思考着当下、未来和人生。

迈出远东联邦大学校园,我们一行人也前往了海参崴的中心,进行城市观光:在制高点俯瞰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全景,雄伟的金角湾大桥至今仍印在我的脑海;在孔子学院里看中国文化如何走向世界,在“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了解中俄长期以来的友好交流;参观远东联邦大学博物馆、阿尔谢涅夫博物馆……

在短短的12天里,我收获的还有珍贵的友谊。同学间互帮互助,使得在异国他乡遇到的种种困难与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可爱的志愿者小哥哥小姐姐为我们讲述关于FEFU的故事,他们描绘出了一幅俄罗斯国家和民族的图案,在带着我们融入俄罗斯人生活的同时,也与我们融合成一个整体;更要感谢一直陪伴我们的老师,不论是在国内从前期申请到材料准备、获取签证、开行前会等各方面为我们提供的帮助,还是在远东联邦大学的两周学习里,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

82日的哈尔滨,有着我熟悉的繁华街景。到达太平国际机场时已是深夜,可我却没有丝毫睡意。回想起12天里的点点滴滴;我看见相册中,数以千计的一帧帧照片里,都藏着属于自己的故事;而那些在海参崴度过的美好时光,亦是“争相走马过眼,日月不记年。”坐在回到工大的大巴上,我恍惚间发现,远东联邦大学的交流生活已经结束。

“我到北方去,又回北方来。”

感谢学校给予我这样的交流机会!也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踏上那片土地。

Liliana 老师在上俄语课

学习包俄式饺子

结业证书

所有同学、老师和志愿者合影

                                                                                                        

蒋馨雨 1182100207

 航天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