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大一年度项目申报指南

各大类班级、同学:

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问题求解、团队协作、项目管理、综合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加深对化学理论基础的理解和运用,强化化学基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激发学生对化工化学科学研究的兴趣,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提升学生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现将资源环境与新材料化工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的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立项对象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级各大类本科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立项要求

申报团队一般要求3—4人,团队实行负责人制,其中1人担任项目负责人,学院为其配备1名教师担任导师。项目执行时限不超过1年,每学年秋季学期启动,春季学期中期检查,夏季学期结题、评奖。具体细则查看《哈尔滨工业大学大一年度项目管理规范》(附件1)。

  • 项目类别和支持保障

依托化工与化学学院教师重大研究课题、重要研发技术、高新技术产品,分为学术前沿研究”“化学新实验设计”“技术产品开发”“自由探索类四个类别。

1.学术前沿研究类。结合所选教师及团队研究方向或重大项目,开展难度适中的学术研究。结题答辩以公开答辩形式进行。

择优选拔优秀项目参加学院本科生创新论坛,学院支持期间发表的学术期刊文章版面费;择优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学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2.化学新实验设计类。围绕化学基础理论、化学实验教学经验、教师科研成果,通过实验设计,实验成果转化,设计具有基础性、科学性、创新性,并适于拓展为本科生化学实验的新型化学实验。结题答辩以实验操作展示形式进行。

择优选拔优秀项目参加第七届全国卓越杯大学生化学新实验设计竞赛,学院支持相关参赛费用;择优推荐优秀实验设计项目成为学院本科生化学实验课程必修实验,相关成果会注明设计团队及指导教师。

3.技术产品开发类。结合科技前沿、市场需求,立足化工新材料和化学理论基础及科研实践,通过设计、研究、优化,开发具有实际效益和可展示性的技术产品。结题答辩以产品实物展示形式进行。

择优选拔优秀项目进入化工与化学学院“O2+”创业苗圃,免费使用水、电、网、饮品、办公用品及场地;择优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哈尔滨工业大学祖光杯创新创业大赛;学院支持技术产品开发过程中产生的专利申请费。

4.自由探索类。学生结合自身兴趣,围绕市场热点与科研前沿,自主确定项目方向或项目目标。学院依据学生选定题目遴选指导教师进行专业指导。

四、申报方式

参考《化工与化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年度项目申报题目》(附件2),联系指导教师确定项目,填写《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级大一年度项目计划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3)。资源环境与新材料化工大类学生提交给所在班级科技委员,其他大类学生发送到linyangkaihit@163.com邮箱,截止日期为1023日。

同学也可自行联系化工与化学学院教师确定其他研究项目。

五、时间安排

20191016—1023日:学生参加立项宣讲及培训,完成组队,根据兴趣选择指导教师与确定项目主题。

20191018日:资源环境与新材料化工大一年度项目宣讲会。

20191028—1110日:各学生项目负责人准备立项报告电子版一份、纸质版一式两份,由各小班科技委员统一收取交至辅导员处。辅导员根据项目研究方向与指导教师划分项目答辩组。

20191111—1117日:学生以所在项目院系为单位,参加各院系项目的立项答辩。

六、咨询方式

联系人:林洋恺,18846071081

  箱:linyangkaihit@163.com

 

化工与化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