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通知

为促进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启迪创新,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的指导支持下,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定期开展研究生学术微沙龙——“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期活动预告如下:

一、本期主题:催化转化与功能材料的制备

二、活动时间:10月25日 18:30

三、活动地点:明德楼C809

四、主讲人及内容简介

主题一:二阶段形状记忆环氧的制备及其应用

王武,研究方向为功能材料制备,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二阶段固化在形状记忆环氧树脂的结构设计,在此过程中通过前后两个分阶段的固化得到具有明显差异材料特性的固化方式。通过改变材料合成中配方的组成,固化时间、温度、光照、等固化参数,可以很容易地控制固化反应的程度和中间材料的性质,同时也能使材料的加工和处理能力更加优异。

主题二:水滑石催化转化二氧化碳合成环状碳酸酯

陈杨林,研究方向为热催化反应,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水滑石催化转化二氧化碳合成环状碳酸酯的研究。由于人类活动和工业化,导致大气中CO2浓度急剧增加,温室效应和极端气候频频发生,严重威胁到了人类生存环境,因此减少和利用大气中的CO2成为当务之急。同时CO2作为最便宜的C1资源,能够广泛应用于合成各种高附加值的化学品,其中利用CO2和环氧化物合成环状碳酸酯反应,由于该反应的100%的原子经济性和环状碳酸酯的广泛应用受到广泛关注。

主题三:DBU-基离子液体的合成及其在温和条件下与ZnI2协同高效催化CO2与环氧化物环加成反应

杨朝琨,研究方向为CO2催化利用,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是:DBU和常见酸发生中和反应合成了具有多种氢键供体的DBU基离子液体作为环加成反应的催化剂,其与ZnI2协同作用在无溶剂条件下高效催化CO2与环氧化物发生环加成反应。对该催化体系的循环性和普适性也进行了讨论,推测了一个可能的反应机理。

主题四:光电催化固氮

张聪敏,研究方向为光电催化,本次报告主要介绍无定形CeO2的设计及其在光催化固氮方面的应用,详细阐述了无定形化制备设计思路,并对光电催化反应过程进行了思考,提出固、液、气三相反应界面催化,介绍有关新型电催化反应器,如Flow cell和Palladium membrane reactor设计与构造。

主题五:镧系金属有机框架的荧光调控

孙田成,研究方向为功能材料的制备,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是:通过稀土离子掺杂的方法,对合成的镧系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的荧光性能进行调控,实现白光材料的制备。

主题六:基于光学成像导航的癌症治疗策略

王鑫,研究方向为功能材料的制备,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以稀土为代表的光学材料在癌症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情况,包括光学成像引导的精确外科治疗、光动力学治疗、化学药物治疗、光热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