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在宁蒗一中高二年级开展“珍爱生命,远离烟草”戒烟讲座

(图/余智强 文/杨刚有)11月1日中午,由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组织开展的宁蒗一中高二年级针对所有男生的戒烟讲座顺利开展。宁蒗一中德育处高二年级负责老师沙湖康主持讲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孙苗主讲,杨刚有、余智强参会。

本次讲座面向高二年级所有男生开展。首先,孙苗介绍了目前国内烟民的现状,结合CCTV禁烟公益广告、泰国创意禁烟宣传片,展示了吸烟主要人群、吸烟对人体的危害、二手烟对人体的危害,形象生动的向同学们展示了香烟中的焦油、尼古丁等致癌物质,同时展示了由于抽烟所导致的各种疾病的图片。随后,孙苗结合青少年吸烟的心理波动为同学们剖析抽烟的动机与目的,引导学生根本上戒烟。沙湖康对本次戒烟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结合宁蒗本地的情况强调吸烟的危害,除了造成疾病、还会造成家庭经济负担。最后他对全体同学发出了倡议:第一,拒绝吸第一只香烟;第二,拒绝做二手烟民;第三,让我们的世界变成无烟世界。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对视频中所展示的真实故事表示震惊,时不时会有同学对内容进行提问。讲座结束之后,一名高二年级的男同学说:这次讲座让我本来对吸烟的好奇感全部消失了,通过老师幽默有力的讲述,我知道了吸烟的危害性,我以后一定远离香烟。

据悉,本次讲座选题来源于云南队队员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细致观察,他们发现:学校厕所随处可见的烟头、打火机,学生当中抽烟人数较多且个别同学烟瘾大,很多家长对此情况坐视不理,校园禁烟状况严峻,特此云南队联合校德育处对抽烟严重的高二年级率先开展了戒烟讲座。

2 看图王 01 看图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