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科学讲坛第六期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黄洪伟教授讲座通知

2020-01-09 15:24

“交叉科学讲坛”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洪伟教授将于2020111日面向全校师生做题为“极化光催化材料”的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讲座时间1111430

地点明德楼B 305会议室

题目极化光催化材料

报告摘要

    光催化是国际公认的环境净化和清洁能源制备理想技术,在污染物净化、光解水制氢、CO2还原等领域广受关注。但由于光生电子和空穴在催化剂内部和表面的快速复合,使得低电荷分离效率成为限制光催化性能的主要因素。层状光催化材料由于具有丰富的表面活性位点、易制备薄层等特点受到研究人员广泛关注。

    我们主要围绕具有类泡铋矿结构的层状铋系光催化材料,通过增强晶体宏观极化、压电极化、铁电极化等体相极化强度大幅促进BiOIO3Bi4Ti3O12Bi4NbO8Cl等光催化材料的体相电荷分离;通过在Bi2O2(OH)(NO3)Sr2Bi2Nb2TiO12催化剂表面嫁接卤素、羟基、有机基团以及构造表面氧空位等方法实现表面极化,提升表面电荷迁移效率;以及通过结合体相极化和表面极化策略构建体表相共极化的BiOIO3BiOCl光催化材料,从而实现高效光催化氧还原、光解水和CO2还原活性。 

1 极化电场促进光生电子和空穴分离示意图

报告人简介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教育部青年学者,翟裕生青年教师奖获得者,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矿物复合材料专委会委员。在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等期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50余篇,25篇论文入选全球1% ESI 高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发表论文总引用次数8200余次,h因子为45。目前担任《Nano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和《Chinese Chemical Letters》的期刊编委。入选2017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Top 1%高被引中国作者”和2019年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全球高被引学者”

个人代表性成果或参考文献: 

1. L. Hao, H. W. Huang*, et al., Adv. Mater. 2019, 31, 1900546.

2. M. Li, H. W. Huang*,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9517.

3. F. Chen, H. W. Huang*,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10061.

4. H. J. Yu, W. Huang* et al., Angew. Chem. Int. Ed., 2019, 58, 3880.

5. S. Lin, H. W. Huang* et al., Adv. Funct. Mater. 2019, 29, 190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