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百年新起点,争做新青年”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为提高党员的理论水平、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支部内团结和党群关系和谐,以昂扬的姿态不断奋斗,准备好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以“百年新起点,争做新青年”为主题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一、理论知识内化于心

      2020年10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在明德楼E706召开了支部大会,全体党员出席。会议通过微党课、交流研讨等形式,加强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刘永坦院士先进事迹、新“四史”和伟大抗疫精神的学习。

宋美懿同志详细地讲述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和前辈们的奋斗事迹,这些事迹激励着我们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陈铭同志则为大家讲述了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这位皓首雄心的老党员,用一个甲子的无悔坚守,向深爱的党、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彰显了深厚的龙江情怀和家国精神,是我们每一个青年学习的榜样;张墨染同志则为大家讲解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次党史的学习有利于增强我们的信心、精神和力量,为新时期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断努力;范嘉祥、孙邯同志则为我们讲述了抗疫期间甘如意主动放弃休假,在封城没有公交车的情况下,独自骑行300公里,用时四天三夜,从老家荆州市公安县斑竹垱镇杨家码头村辗转返回到单位所在的武汉市江夏区医院工作的故事。

二、实践活动外化于行

    2020年10月15日,在正心楼209,“政青春”宣讲团为建筑学院2017级数字媒体的1730001团支部与1730002团支部进行了一场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做新时代的爱国者”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由2020级硕士党支部党员岳佳妮、宋美懿和积极分子宋莹共同完成。主要从爱国主义的基本概念阐述、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汇聚精神力量、传播时代强音三方面进行讲解。岳佳妮向同学们介绍了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起源和爱国主义的错误倾向,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宋美懿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时代内涵,提出新时代青年学子应该对时代有清醒深刻的认识和把握以及具备历史理性和时代自觉;宋莹则和大家一同回顾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其中或震撼、或感人、或揪心、或温暖的“抗疫”故事,提出了后疫情时代我们青年学子应该如何去做的问题,阐述了在新时代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2020年10月25日,在8号楼工程创新实践中心330立德树人堂,“政青春”宣讲团为机电学院20S0842班党支部、机电学院20级研究生各班党员代表进行了一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由积极分子唐明吉和曾庆帅共同完成。唐明吉向同学们讲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背景、形成过程,并从三方面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曾庆帅给同学们进行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上的意义讲解。通过分析疫情期间火神山医院建设的案例,让同学们意识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途径,更是大国崛起的必然要求。

   本次主题党日的特点在于可以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丰富资源和良好平台,结合支部成员们的专业特点,使活动具有专业性、实效性。此次系列活动成为了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支部内团结和党群关系和谐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