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校博物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学校光辉历史,重温建党百年历程,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3月31日中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们前往校博物馆开展现场学习。院党委书记姜长宝带队参加本次活动。

将校史融入党史   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

“早在1925年,在哈工大学生中就有了中共地下党员,在党的领导下,许多哈工大师生有组织地参加各种革命活动,甚至为此付出了宝贵的年轻生命……”, 叙说这段烽火硝烟、可歌可泣故事的“小老师”是我校2012级本科生、校博物馆讲解员张姗姗,而聆听这堂课的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

张姗姗从博物馆门口墙上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的贺信讲起,带着思政课老师们一起跨越历史时空,循着一张张老照片、一件件史料档案、一个个老物件,追忆了校史、重温了党史,回顾了哈工大与党和国家、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奋进历程。

“哈工大校史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这就是哈工大人许党报国红色基因的由来”,从教17年的“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闫金红老师,认真聆听着讲解,不时和同事们交流看法,她说这是一场生动的党史课,置身于哈工大百年的建校史、创业史、发展史中,就更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把党史融入课程   一本深刻生动的教科书

在校博物馆的光荣革命传统展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张世昌,手里的手机始终在拍个不停,“虽然对哈工大百年奋进的历史已有了解,也在课堂上讲给学生听,但走到校史里总能发现许多‘精神富矿’,我要把这些新发现‘红色基因’、‘党史元素’都融入下学期的思政课中”。

许多老师都是近几年新调入学校工作的,也是第一次走进校博物馆,大家都纷纷表示,仔细观看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物文献,详细了解了哈工大在不同历史时期都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哈工大师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校史是党史的一个缩影,党史是最好的思政课教材。

参观结束后,姜长宝带领教师党员们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铮铮誓言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加对校史、党史的理解,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使命,切实从党的光荣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

image 4184image 4185image 4186image 4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