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开展参观学习

为深入学习抗日战争时期历史,回顾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从历史中汲取不忘初心的力量,4月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部分硕士生前往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参观学习。

“展示罪证,揭露罪行;捍卫和平,面向未来。”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简称七三一旧址)属近现代重要史迹,遗存年代为19361945年。侵华日军第七三一旧址现有重点保护遗存27处,现有面积24.8万平方米,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武器研究、实验及制造基地,是日本军国主义违背国际公约,用活人进行冻伤、细菌感染、毒气实验的大本营,是发动细菌战争的策源地,是日本对外侵略扩张、掠夺资源、践踏主权的重要罪证。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抒发参观感想,表达自己对抗战历史的进一步认识,明确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

刘孟同学说:“参观七三一部队遗址目的是让我们铭记和思考历史教训,进而全面反思战争与和平的关系,现实教育了我们,落后就要挨打,我们没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生活在和平的国家。”

王蓓同学说:“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为巧舌抵赖而消失。观看陈列馆播放的纪录影片之后,我收获很大,尤其是感慨当今和平的来之不易,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中国早已不是当年那个任人宰割的中国。”

曾镇坚同学说:“七三一部队旧址是迄今为止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遗址群,是我们国家近代史上留下的残酷而痛苦的记忆。我们这一代人要勿忘历史、捍卫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