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华魂·红色足迹寻访团】土木工程学院“铸魂强基红色寻访团”深入寻访红色践学点

1月8日至2月10日期间,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组织骨干成员,前往多个革命圣地和历史纪念场所,开展了一次意义深远的红色践学活动。此次寻访旨在通过实地调研,让青年党员感悟党的光辉历程,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党性修养。

实践团成员分赴苏州革命博物馆、河南许昌市革命烈士纪念馆、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山东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沂蒙革命纪念馆、大庆铁人纪念馆共五省六地重要红色见学场馆。

在苏州革命博物馆,实践团成员被一件件珍贵的展品深深吸引,这些展品不仅见证了苏州乃至整个江南地区的革命历史,也映射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河南许昌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参观更是让每位成员肃然起敬,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着每一位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的探访,让实践团成员对这场解放战争中的决定性战役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认识。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成员们仿佛能感受到当年硝烟弥漫的战场气氛,体会到解放战争胜利的来之不易。山东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考察,则让实践团成员看到了新时代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体会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远意义。

沂蒙革命纪念馆的参观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沂蒙山区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斗志,让实践团成员深受触动。而大庆铁人纪念馆的实地学习,则让大家深刻理解了“铁人精神”的时代价值,这种精神对于当代青年党员来说,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寻访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将所见所感转化为宣传视频和党课课件,形成了丰富的党课素材。这些素材不仅为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提供了生动的学习内容,也为建立长效的红色教育资源库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这种方式,土木学院学生党员铸魂工作室希望能够助力青年党员和学生党支部在学习思想、学习党史方面取得实效,同时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