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感受特区精神”团队开展社会实践

品读历史 叹繁荣来之不易

来到深圳的第一天,思政实践小组就首先来到了深圳博物馆。博物馆陈列了许多改革开放之初深圳人民的日常用品,更有蜡像重现市井生活的真实样貌。其中最为重要且突出的,就是对当时劳动人民的记录。深圳如今的繁华与发展,除了国家特殊的政策之外,离不开人民的艰苦奋斗。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早已深深刻在八九十年代每个深圳人,甚至是每个广东人心中。一针一线一灯光,一心一意求发展,那是改革的时代,更是拼搏的时代。在一代深圳人的艰苦奋斗下,邓小平同志为深圳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在参观完深圳博物馆后,团员梁嘉庆感叹道:在参观深圳市博物馆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开拓思维的重要性,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的。只有开拓思维,敢于迎接挑战,才能抓住机遇,更好地发展。我深深折服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远见与勇气,他们敢于大胆开拓思维,实行改革开放,敢闯敢试,杀出一条血路,终有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与从小渔村到国际化大都市的深圳奇迹,这些成就都是与开拓思维、敢于挑战分不开的,这应该也是总书记提出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观企业 悟创新不可或缺

在这片充满创新活力和拼搏干劲的土地上,不乏哈工大人在其中大放异彩。本次实践我们参观了乐聚(深圳)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和玄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校友企业。在哈工大精神的滋养下,两家企始终践行着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作风,力求让大众体会到科技带来的乐趣和便利。从与冷晓琨和李蕴洲二位学长的交谈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深圳人带来的充足的发挥空间和包容的文化氛围。正是这样充满创新活力的土地,才成为了无数高科技企业的摇篮。

在和学长的交流中,他们分享创业经验,鼓励我们夯实基础。我们深知,是哈工大精神指引一代又一代的工大人勇往直前,也是特区精神让植根深圳这片创新沃土的人才一路争先。作为新时代哈工大青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学习特区精神,不惧艰难困苦,定会臻于至善,玉汝于成!团员刘益芳同学说道。

走进校园,品书香氤氲袅袅

受经济发展和科技氛围的影响,深圳的高等教育也在百花齐放。作为哈工大本部的学生,一直对千里之外的深圳校区有着特殊的情感。踏入深圳大学城的那一刻,葱郁浓密的植被和干净整洁的楼道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在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组成的大学城中,随处可见的精密实验室,因学识渊博而自信的莘莘学子们,彰显着这座年轻城市的蓬勃朝气和学术活力

一个城市能否有可以持续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就是人才。在人才公园中,我们看到了许多学术大师和科技巨匠的介绍,他们不仅在各自的领域中颇有成就,而且积极投身于教育,为这座城市注入新鲜血液。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也因此传承下去。

贴近自然 知环境弥足珍贵

本次实践中,团员除了见证科技带来的繁荣富强,还体会到生态环境带来的人文关怀。在这样高楼林立的国际都市,仍存在惬意悠闲的自然美景。许多市民在草坪上野餐露营,呼吸草本乔木植物释放的新鲜空气。据统计,深圳的植被覆盖率超过了50%,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保护环境,时时刻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同时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本次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受益匪浅,切身体会到中国腾飞的经济发展,深刻理解了深圳蕴含的特区精神,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目标和规划。相信在哈工大精神的滋养和特区精神的鼓舞下,哈工大学子们定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