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促进周】“求职六步法”主题工作坊成功举办

2021-05-26 16:36

(图文/韩行健)2021年5月23日晚,校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成功在活动中心216举办“求职六步法”工作坊活动,主讲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兼职副主任、计算学部辅导员刘文倩。为助力同学们的求职之路,刘老师针对求职中的流程,归纳了六个步骤,详细介绍了求职过程中的经验之谈和宝贵建议。

首先,前两步分别为“明确目标”与“知己知彼”。面对如何选择行业、用人单位的问题,刘老师强调“选择比努力重要”。要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应该考虑到国家需求、行业前景、职业规划等因素。学生应当积极寻求自身的兴趣与优势,从“我想要”和“我适合”这两个角度考虑。

随后,关于第三步“撰写简历”,刘老师着重介绍了如何制作简历。个人信息,应该保证准确、精简;求职意向,应该明确一个具体岗位;项目或实习经历,则要注意巧用关键词、动词、数字和结果;荣誉奖项,选择含金量较高的,避免过多罗列;工作技能,避免用“精通”此类词汇来介绍。

紧接着,刘老师讲解了第四步“修炼礼仪”以及第五步“模拟演练”。关于求职过程中的面试,应当要注重礼仪,保持微笑,积极倾听,用眼神交流。自我介绍环节,需要做到避免生硬背诵。通过寻找求职伙伴,互相练习,积极参加简历互评与模拟面试,可以有效地提高面试能力。

关于第六步“求职行动”,刘老师给出了一些具有操作性的建议。针对面临求职压力的同学,刘老师建议建立求职日程表,规划好企业名称、时间地点;针对求职压力较小的低年级同学,建议积极弥补,通过制作简历寻找不足之处,用实际行动补足短板。

最后,“求职六步法”介绍完毕,刘老师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具体问题,并且针对同学们的简历给出了修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