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综合环境模拟系统热真空测试工作圆满完成

2021-07-14 13:18

2021年7月10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 综合环境模拟系统综合辐照模拟试验舱、月尘环境模拟试验舱热真空测试工作圆满完成,在地面实现太阳系真空、低温两大类典型环境因素模拟,空载指标均优于国家验收要求。

哈工大环物院空间材料与环境工程研究室协同共建单位北京卫星环境工程研究所,自2020年11月20日真空容器进场以来,在江北施工现场连续无休奋战233日,克服了冬季施工、新冠疫情以及国际贸易摩擦等带来的诸多困难与挑战,攻克多项关键技术,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先后完成了综合环境模拟系统大型压力容器、真空、低温、测控、供气、冷却水等设备及工程的安装与测试,完成了大科学装置的验收里程碑节点之一,在地面上实现了太阳系真空、低温环境因素模拟,为后续带电粒子辐射(电子/质子/重离子)、电磁辐照(太阳/紫外/X射线)、固体颗粒物(月尘/火星尘/星际尘)、中性气体(原子氧/火星大气)等4大类环境模拟设备集成安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装置国家验收提供有力支撑。

环物院全体教职工将会继续攻坚克难,追求卓越,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持续加快推进装置建设,力保2022年验收节点,早日建成新时代国之重器,打造世界一流大科学工程。

真空、低温测试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