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东北地区高校信通领域 首届院长(负责人)交流会在校举行

2024-01-26 10:52

2024121日,东北地区高校信通领域首届院长(负责人)交流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园召开。

本次交流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发起并承办,以“聚焦瓶颈共谋发展,立足东北辐射全国为主题。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彭宇、党委书记王义、副院长李卓明、俞洋、通信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韩帅,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孙晓颖、副院长胡封晔、赵岩,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毕远国、副院长付冲、通信与电子工程系主任雷为民,大连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龚晓峰,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宿南等出席会议。

王义在欢迎辞中表示,东北五校的历史渊源深厚、关系紧密。哈工大电信学院愿与兄弟院校携手共进,站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领命先行、同题共答,推进东北地区高校信通学科高质量发展,在回答好教育强国时代命题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东北五校相关学院领导依次作了各自学院情况介绍。彭宇对哈工大电信学院的发展历史、科学研究、学科建设进行了系统介绍。孙晓颖介绍了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专业、人才培养、国际交流情况,重点介绍了学院主要科研方向。毕远国介绍了东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历史、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合作交流情况、以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概况和重点研究方向。宿南从学院办学情况、学院治理体系建设与实践、学科高质量发展举措与成效三个方面分享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有关经验。龚晓峰从学院简介、科研简介、专业建设三个方面展示了大连理工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发展特色。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形成东北地区学生培养特色、五校科研合作模式、师资队伍建设与海外人才引进、学术交流及国际化工作联动等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表示,东北五校信通学科(学院)要持续深化交流沟通,合作共赢,拓展在招生、教育教学、就业升学、项目申请、科研攻关、国际交流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合力引育人才,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后续,五校相关学院将进一步完善轮值机制,推动组织形式和工作模式创新,提升交流质效,努力构建东北地区信通学科协同发展“生态圈”,持续提升在全国的影响力,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交流会期间,与会人员还通过参观哈工大博物馆、航天馆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代表性成果。

image-20240126105010-1

全体合影

image-20240126105010-2

会议现场

image-20240126105010-3

参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