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从成材到成才”圆满举办

10月15日下午,材料学院研究生会于线上举办第97期MSE讲坛。本次讲坛主题为“从成材到成才”,主讲人为焊接技术与工程系主任黄永宪教授。材料学院共70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黄永宪教授主要围绕国家焊接重点实验室、搅拌摩擦焊与其衍生技术以及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三个部分进行介绍。讲座中,黄永宪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校国家焊接重点实验室在国内的多个“第一”以及同列国际五大焊接机构的重要地位。黄永宪教授从如何起步、如何利用实验平台、如何思考三个方面进行科研指导。黄老师在讲座中进行巧妙设计,在传递严谨的专业知识的同时,又采用不失风趣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接着,他提出了学生培养“三定位”:

拎得起“焊枪”——练就过硬本领,具备解决工程难题,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的能力;

拿得住“话筒”——敢讲、会讲,有主线有说服力;

舞得动“笔杆”——夯实语言功底,会表达,能规划。

最后,黄永宪教授从专业素养、国家需求、平台力量等多个方面勉励学子,希望大家永葆科研报国初心,努力学习,奋发科研,成就大我,真正成才!此次主题讲座使材料学院学生体会到了科研创新的魅力,对“真材实料、工艺精湛”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