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机电学院2021年“青春机昂”中级团校培训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根据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学校《深化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提高团干部对中国共青团的了解和认识,切实提高青年团员的先进性和使命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打造一个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广大青年群众的先进集体,坚定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机电工程学院团委拟举办团校培训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学院团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针对学生骨干的成长规律和实际需求,从在增强政治素质、提升思想境界、优化能力结构、锤炼作风品格等方面着手,引领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自觉鉴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持续助力团的基层建设,自觉肩负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

二、培训时间

2021年11月—2021年12月

三、培训对象

机电学院团委学生组织骨干,机电学院社团负责人,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书记、副书记,2021级硕士生团支部书记、副书记,以及其他有意愿参与培训的团干部。

四、培训体系

团校培训内容由理论学习、能力提升、实践研讨三个部分组成,各部分培训安排如下:

1、理论学习

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相关领域教师进行专题辅导,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学习、主题团日组织、积极心理学等方面的深入学习,引导学生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提升团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

2、能力提升

学院团委将邀请相关专家进行演讲表达、新闻写作、摄影拍摄、office办公软件使用、领导能力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提高学生工作方法与技能。

3、实践研讨

引导学员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观航天馆、博物馆、红色见学点、党史学习教育点,同时,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当天的团课学习和当前基层团组织中的重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激发主动探索的精神,锻炼表达能力。小组内部研讨总结汇报自评,推选代表参加结业式小组学习成果汇报。

五、考核方式

团校采取打分的形式对学员进行考核,在结业时评定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团校考核总分100分,由课堂考勤、课堂表现、小组自评、结业论文、小组结业展示等五部分组成。

课堂考勤(20分)

进行现场签到,迟到、早退按旷课处理,扣除相应分数5分/次;因事、因病请假次数总计不超过2次(否则取消本次学员资格),与课前向小组负责人请假,并扣除相应分数2分/次。   

小组自评(20分)

各小组根据学员研讨交流、日常表现和社会实践参与情况进行组内互评。

结业论文(30分)

培训学员完成阶段性学习后需提交一份1000字左右的含有实践总结、收获体会和关于团课的建议反馈的总结。

小组结业展示(25分)

各小组充分利用团校研讨交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总结PPT汇报,小组得分计入小组学员总成绩。

课堂表现(5分)

对课堂表现优异,积极发言提问和进行有效互动的同学,给予加分奖励。

六、管理及评优

  1. 学员实行分小组管理,每小组设置组长和副组长,负责通知、督促学员上课,组织小组自评。
  2. 根据考核要求,对总成绩60分以上的学员给予结业并颁发结业证书;根据总成绩排名评选前20%的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并存入档案。
  3. 根据总成绩评选前20%的学员,有资格竞选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学生会主席团、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团、科技协会主席团,并优先推荐入党。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