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第四期“蔡乃森论坛”成功举办

交通学院第四期“蔡乃森论坛”于11月17日成功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晓磊教授以“大规模电动公交车辆能耗估计、车队置换及充电设施布局”为题分享他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论坛讲座在线上举行,学院来自各专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等参加了本次活动。论坛由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系慈玉生老师主持。

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系统的核心组成,也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缓解交通拥堵的关键要素。在当今“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公交优先”的国家战略被赋予更深层次的意义。马晓磊教授基于GPS记录和公交卡大数据,从能耗角度分析了电动公交车队置换,充电桩布局优化以及公交线路与供电系统“网荷源”的协同发展,为城市公交系统的电动化低碳化发展提供了更加全面的科学指引。与会的老师与同学就未来交通能耗评估、公交电动化自动化等问题与马晓磊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论坛增进了师生对专业领域新兴问题的了解,促进了师生与国内行业专家的沟通交流。后续,论坛将继续围绕学院学科发展需求举办更多高质量的专题讲座,以学术交流为基石,积极开拓、共同努力,为促进交通学科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