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电信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学习楷模赤子之心,树立青年报国之志”主题党日成功开展

2021-11-30 17:12

 为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传承许党报国的红色基因,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的优秀先进事迹,燃起哈工大学子矢志报国、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电信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9月29日至10月29日开展了“学习楷模赤子之心,树立青年报国之志”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电信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支委会策划。

 活动第一部分,党支部于10月22日集体观看了《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纪录片,学习“壮士”们铭记国家重托、肩负艰巨使命,扎根东北、艰苦创业的拼搏奉献精神,深入领会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内涵与传承。

 活动第二部分,党支书曹蕊同学于2021年5月带领由本科新生组成的“新体制雷达”调研团前往威海探寻“雷达铁军”的奋斗足迹,聆听了“雷达铁军”成员于长军教授的专题讲座,参观了雷达站和科创实验室,采访了于长军教授。党支部将调研所得影音资料进行整理,用于后续学习。

 活动第三部分,党支部于10月23日学习了雷达站调研资料,深入了解刘永坦院士团队是如何干出一桩“惊天动地事”,传承刘永坦及其团队刻苦攻关、团结协作的精神,进一步领会一代代哈工大人是如何写就辉煌篇章。

 活动第四部分,党支部于9月27日至28日参与了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的录制。9月29日,刘永坦院士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支部党员观看节目直播。通过参与录制,党支部成员意识到核心技术买不来、求不来,必须靠我们自己拼出来、干出来。

 活动第五部分,党支部于10月25日集体阅读了《为你而生——刘永坦传》,并互相交流讨论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刘永坦院士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着党支部每位成员。

 活动第六部分,党支部于10月27日与2021级“永坦班”的同学共同参观了“卫国镇海”见学点,支部宣传委员季晓玮讲解了刘永坦院士的光辉事迹以及新体制雷达的研制之路,让新生们更加真实、深刻地体会到坦先生“卫国镇海”的爱国情怀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奉献精神。

 活动第七部分,党支部对话“永坦班”的27名新生,解答了新生们初入大学校园对专业课程、学科发展以及博士生活的疑问。这场对话增强了本科新生对学科发展的了解,激发了他们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活动第八部分,党支部于10月29日组织线上观看了“时代楷模”刘永坦先进事迹报告会直播。同学们被刘永坦院士四十年矢志科技报国、崇德力行的光辉故事深深打动,作为科研工作者,同学们都立志坚定科研信念,自主创新。

       活动的最后,党支部开展了研讨交流会,党员同学抒发了自己的所感所悟,纷纷表示愿意学习前辈们顽强拼搏的精神,奋力翻过封锁围堵的高墙,像坦先生那样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力争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