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E讲坛】第九十五期科学研究的“道”与“术”——浅谈哲学思想启迪创新

讲座主题科学研究的“道”与“术”—浅谈哲学思想启迪创新

讲座嘉宾武高辉

讲座时间2021年4月24日(周六)18:30

讲座地点:一区活动中心213

嘉宾简介武高辉教授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40年,是我国该领域著名专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提炼材料研究的科学问题与技术问题,在金属基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技术、界面无污染控制技术、复合材料特殊用途设计技术等核心问题上,创造了多项国际、国内唯一。发明的十几种金属基复合材料,已经在国家“高新工程”,“北斗工程”、“高分工程”,“深空探测”等重大工程上解决了装备升级换代的多项“瓶颈”问题。目前授权发明专利110多项、发表中英文论文400余篇,他引6200余次,铝基复合材料论文收入SCI数据库数量国际第一。科研之余,武老师还喜好传统武术和风光摄影等,自少年习武,多次在国际国内武术赛会上获奖。武术七段,师从中国十大武术名师李文彬,为尚派形意拳第二代传人,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术协会会长。著有《尚派形意拳械抉微第二辑》,《尚派形意拳械抉微第三辑》。

内容简介武高辉教授将结合自己发明新材料的经历,与观众分享哲学思想的魅力,探讨如何在科学研究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带你领略科学研究中的“道”与“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