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生“新思想·我来说”主题展示活动的通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部署,现决定开展哈尔滨工业大学“新思想·我来说”主题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新思想·我来说”之“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以下简称公开课展示)。

主要内容:鼓励学生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百年辉煌路·奋斗正当时”为主题开展教学,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二)“新思想·我来说”之“我心中的思政课”——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以下简称微电影展示)。

主要内容鼓励学生以“我心中的思政课”为主题,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大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

二、活动对象

(一)公开课展示活动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学生以团队形式参加,每个团队不超过6名学生,其中主讲人不超过3人且主讲人应为本科生或研究生(直博生应在硕士学段)。

(二)微电影展示活动对象为全日制在校学生。主角及出境的学生须是在读学生,如有教师出镜,须是承担教学任务的思政课教师。

鼓励学生充分利用现有素材,发挥创新思维,结合学生社团、校内讲解队以及党史、校史、院史宣讲团等团队身份参赛。学校将为参赛团队配备至少1名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业思政课教师进行指导。

三、活动流程

1.报名立项(5月10日-16日)

学生根据活动要求组建团队,设计作品方案,填写、报送报名表。在此期间,无需直接开展视频录制。

2.项目评选(5月16日-20日)

校内组织专家组,对各立项方案进行评审,确定报送作品,后续将根据省内评审结果确定参赛视频录制内容及日程。具体评审办法另行通知。

四、材料报送

(一)报送时间

各团队于2021516日前,根据参赛项目填写附件1或附件2,发送至hitwangyi@hit.edu.cn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王奕,15104600673

电子邮箱:hitwangyi@hit.edu.cn

五、活动奖励

活动设立团队和个人奖项,如作品在省级评审中获奖,将在省内相关网络公开展示。

 

 

附件:1. 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作品报名表

      2. 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作品报名表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