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党日百日行】材料学院特种陶瓷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中国精神之老西藏精神学习

2021年5月15日下午,材料学院特种陶瓷研究所博士生党支部在特陶所417开展了中国精神之老西藏精神学习,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并邀请了博士生辅导员陈雪佩老师一并出席。

党课由党支部书记闫帅斌主讲,闫帅斌从西藏的地理位置、历史起源和老西藏精神的孕育、发展和传承为脉络讲解,并与哈工大精神结合起来,比较了两种精神的深刻内涵。海拔高境界更高、缺氧不缺精神,在世界屋脊之上的西藏高原,从人民解放军十八军艰难进军西藏、平解放西藏、筑路和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孕育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驻藏部队在平叛斗争、民主改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展了“老西藏精神”;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思想阵地的激烈交锋,升华了“老西藏精神”;一代又一代援藏干部、一批又一批驻藏官兵前赴后继,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支部成员无不为十八军进藏的艰难条件所震撼,十八军进藏堪称一次新的长征,有很多先烈长眠在艰苦的进军征途中。发展对象张泽表示,正是心中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肩上治藏兴藏的崇高责任,促使他们义务反顾投身西藏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身为一名即将加入党组织的哈工大人,也要在弘扬“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的哈工大精神中,不断矢志奉献、艰苦奋斗。

陈雪佩老师在听完大家的精彩发言后做总结发言,她表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与哈工大精神有很多共同之处,我们哈工大人要始终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勤期望,努力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每个人自觉的行动,努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