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百年新征程•第五届教学节】哈工大本科生科研成果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1年5月23日下午14点,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英才学院举办的本科生科研成果报告会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哈工大英才学院副院长王宏志教授、其他高校及哈工大的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英才学院副院长王宏志教授致辞。王院长指出,英才学院秉承培养创新拔尖人才的理念,同时也承担着哈工大教学改革试验田的任务,科研育人便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英才学院“一化三制”中的导师制是科研育人的重要途径。哈工大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向英才学院的学生开放,让同学们能够尽早参加科学研究,王院长对许多同学在科研过程中取得的出色成果表示肯定。同时,王院长强调,未来的科学研究是各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希望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中积极交流,促进学科交叉,研究未来技术。

在报告会中,来自哈工大英才学院2017级自动化专业的陈含笑以机器人操纵为主题,介绍了三种不同策略下的情况;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黎州扬介绍了在对话系统中,通过协同交互图注意网络在统一的图网络中构建跨历史连接和跨任务连接,同时考虑上下文信息和相互交互信息,捕获对话行为中的显式意图与情感表达的隐性意图的研究方式;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周洋同学分享了其在参加的科创项目及研发的专利中所研制的各产品的工作机制,以及其目前其参与研究的直流微电网领域的相关情况;2018级自动化专业的董晨介绍了微阴极电弧推进器的原理及背景知识;2019级自动化专业的邱瑞洋介绍了利用改进的李雅普诺夫稳定性理论分别分析弹跳球系统和弹簧-质量块系统的有限时间稳定性、并用matlab进行数值仿真的研究方法。报告过程中,报告人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并与参会老师在报告内容上展开讨论。

通过参与此次本科生科研成果报告会,同学们了解了相关专业领域知识,在讨论中也碰撞出了新的学术火花。同时,低年级的同学表示,通过聆听优秀学长学姐的学术报告,对其科创过程有了大致的了解,也进一步开拓了自己的学术视野。